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一周周记

2019年10月24日   点击次数:

18城一陈韵婷第一周

怀揣梦想与激情,我北师大的校园。质朴自然、人文气息浓郁、学术氛围浓厚…这是我对北师大的最初印象。自律——是北师大学生身上的共同特性,你可以在早晨七点的教学楼门口听到琅琅书声,也可以在饭点的食堂看到刷题的学生......可怕的不是他比你聪明,而是他比你聪明还比你努力。老师讲课幽默风趣,知识点梳理新颖且易于接受。在认真学习之余,我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校友返校活动、集体观看了国家大剧院的音乐剧......深知城乡规划这个专业需要多留意多关注,因此在课余时间游览了特色京城街区——胡同、北京故宫以及梅兰芳大剧院,希望在借鉴规划理念之余,陶冶个人情操。

在学习的接受能力上相比,我与本部学生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有压力才有动力,唯有加倍努力,才不枉此行。为了督促自我,我竞选并成为了某课程课代表,希望接下来在北师大的日子里,我能秉持初心,一路前行,共勉。

18环二何颖妍第一周

来北京的第一周,没有想象的那么枯燥。

       从五环开始见识北京车流量之多,从下机开始感受北京人的热情好客。但最大的感触还是,北京还是有蓝天的。

       逛了玻璃厂东街、杨梅竹斜街,进了几个小胡同里转转,虽然找不到电视剧上那种古老的气息,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整洁,但有家小店颇为有趣。店里是清一色的青花瓷器的碎片,是从博物馆的碎片中捡来进行各种改良,做成眼镜,冰箱贴,还能拼接城衣裳,每一件都是如此的独一无二,让人感叹。

      故宫,当然也是在必去清单上的。那天我们虽没起个大早,但也逛足了一天。路上听着导游讲解每扇门的来历,每快砖的工道,每个朝代的传奇……只觉只见上一面是远远不够的。

     还有很多没说,也说不完,北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18环一林淑婷第一周

初到北京,心情是十分激动而又开心的。在第一天到达学校的时候,感觉自己明显不是很能去适应北京的环境,但是在过了三天后,觉得自己现在已经慢慢地适应北京了,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环境上。北师大的学习氛围真的十分浓厚,我是十分向往并享受这样的学习环境的。在我所选的课程中,每位老师的上课方式都是十分独具特色而又有趣的,能激发起我的求知欲,并且师大是小班教学,老师能很好的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每位老师的讲课方式都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所以其实对于我自己来说,在师大学习上课真的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而且经过了这一周的学习生活,让我更加坚定了以后想考师大研究生的心,我希望两年过后,我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师大人。

18房二刘艺旋第一周

     在北师大的第一周已经过完了,这一周的生活过的很充实,虽然课并没有排的很满,但每一门课专业性都很强,难度较大。北师大的课堂上,学生们全都聚精会神,手机基本不会出现在课堂上。大家也都会积极的往前坐,上课前半个小时教室已经有了一多半人。下课后,也会给授课老师掌声,感谢他将知识传递给我们。即使打铃后老师还在拖堂,也不会出现任何躁动。大家都安安静静的等待老师讲解完问题。

      并没有地理相关专业基础的我们,感觉到了课业的压力,但是老师们也会细心的询问我们的听课状况,学长学姐和同学们也会热心的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我相信我们最终可以取得好成绩。

      这一周的时间里,我感觉我们与这里同学最大的差距在于态度。对待学习的态度,对待老师的态度,对待生活的态度。在这里,为了不被落下,不由自主的就会想努力学习。

 

18房二苏聂婉第一周

不觉中已在师大待了一周的时间,我从一个陌生的初识者变成了一个对校园环境有一定了解的人。这个逐渐融入的过程,常常带给我惊喜与快乐。

第一天上课时,我既忐忑又激动。忐忑是因为不知老师的上课节奏,不知自己是否跟得上课程的进度。激动是因为能被一群优秀的人影响,这种影响能督促着我变好。推门进入教室时,我甚至不敢发出太大的声音,教室安静得一根针落下都能被听见。虽然离上课时间还有四十分钟,但教室里已经坐了大半的同学。他们没有一个人在玩手机消遣时间,全部都是认真地利用平板、电脑、书本、笔记本等工具学习。这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震撼,没有老师管理他们,他们自发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并且有极强的自控能力,不被外物影响,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从这个场景可以体会浓厚的学习氛围,画面已经印在我心里。还有一个注意到的细节是师大学生上课时都背着书包或大大的帆布包,里面装着很多书本。可以看出他们利用的工具很多,也为上课或自习做了充分的准备。

新学期已然开始,我愿奋勇向前。

18环一卓楚力第一周

这周是刚到北京的第一周,可能在暑假有过西安行的经历之后,对北方的气候适应速度还是挺不错的,并且在生活节奏上已经开始逐渐适应。

在学习上,由于是第一周的关系,各类课程开头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大多是一些自我介绍、课程介绍以及比较简单的导论。不过有一些课程需要之前的课程基础,上课之后就需要花更多时间去理解老师所说的知识点。

如果说两边课程有什么不同的话,应该是本部的老师会比较注重学生的学习情况,会用各种不同的风格进行教学计划,保证学生可以充分理解知识点。但是由于我们的名单不在教学系统里面,导致一些课程的课件以及课程时间更新会有些跟不上。

最后总结一下,需要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也需要与老师多沟通,尽早拿到课件以方便自己跟上学习进度。同时由于侯老师给我们安排了行政班,在一些课程存在问题的情况上也可以咨询同学。

希望下周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