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7-2018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二周周记

2018年03月22日   点击次数:

    转眼间,在北京的第二个星期即将圆满完成,相比前面的一周,这一周是进入学习状态的一星期。每天,从学6宿舍楼前往教学楼的路上,没有了之前在珠海的来去匆匆,上学路上放缓的脚步代表人拥有了更多思考的空间。

    周六的外出实习是这周里面最吸引人的事情了,在北京今年初雪的陪伴下,伴着第一次邂逅下雪天的新奇,这样特殊的一天,心中也充盈着难以名状的感动,一路上沿着北京的中轴线,感受着历史长河的变化,体味着北京城胡同的历史,正如北师大的周尚意老师所说的一样,这次旅途,其意义不仅仅只是知识上的学习,更是感受北京传统的人文气息,对其历史文化的传承。

    未来仍然是崭新的,祈愿未来的时光我仍然能有所感悟,有所提升。

-----黄锐群

 

    这一周,课程逐渐步入正轨,作业也开始多了起来。老师们鼓励着我们与本部学生组队,在课堂上也更多交流与互动,师大的课程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为了丰富教学活动,老师们会邀请一些颇有建树的学者给我们做讲解。这周六我们跟随《文化地理学》的任课老师之一周尚意老师以及热爱野外实习、来自中国财经大学的赵老师,冒着暴雪,徒步京城,给我们讲解北京城深厚的文化底蕴,重回五四运动。

从故宫后的景山公园,北大红楼,史家胡同,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一直最后到建国门,周老师激情盎然地为我们讲解,教导我们。我走过这满是故事与回忆的胡同,抚摸着两千多年的城市肌理,走过中西方文化冲击下的新北京,感受着有容乃大的文化之都,试图走进更多等待我探索的,我所未知的北京。

                                                                                            

--------李家乐

 

    来到北师大的第二个星期。由第一星期的慢节奏适应到现在的第二星期渐渐进入在这里的学习生活状态。

虽然第一星期,节奏很慢,没有学习生活的紧张感,很轻松,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新奇有趣,但是第二星期开始有些忙碌了起来,开始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新买的课本也到了,要补上笔记加上复习预习,晚上没有课和朋友一起泡泡图书馆。完成专业课相关学习后,剩余在图书馆时间会读读书。

这个星期除了在北师大上课,周五泡了一天的图书馆,周六跟随社会与文化地理课的周尚意老师进行了东城短途实习,在景山公园集合去看了北大红楼、老舍故居、史家胡同博物馆以及智华寺等景点,此行目的是去了解北京的历史风土人情文化和北京的建筑风格及其历史。很幸运的一天,下起了北京今年的第一场雪。

--------周瑞琪

进入了第二个星期的课程,各个课程都迎来了第一个难点,如人口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两门课程的计算、GIS的空间数据编码等。这对于一个一年没学数学的人的确是个不小的压力。课余生活则简单了不少,由于课程不多,整理完笔记后,往往都会在北京市区逛逛,偶尔去其他学校听听讲座。每天都排得满满的,充实但却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一周下来,印象最深的便是周六。这一天,我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雪,下得很大、下得很美。这一天,北师大文化地理学的周老师和中央财经大学的赵老师带着我们走了一段五四的路。从景山公园南门一路向东,经过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史家胡同以及贡院等诸多历史文化景点,老师们讲了一路,同学们听了一路,受益匪浅。这一天,我对北京的人文、城市规划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王哲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