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不动产学院第一周周记

2017年03月06日   点击次数:

                      母校,我们回来啦!

32日,我从被窝里迷迷糊糊地醒来,准备好一切工作,向地遥楼出发。我不知道今天的欢迎会会告诉我什么,不过作为队长的我,还是得战战兢兢地想好等一下见到周老师和本部一些老师,该准备讲些什么,万一场面尴尬了该如何应付。当我走进会议室的时候看到“欢迎同学们回家”的时候,忽然心头一暖,原来交换生的生活已经开始了......

                     北京,北京!

告别了父母与同学后,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去北京的旅程。我的北京行,希望能给迷茫的我,给二十岁的我,指明我未来的路,我也希望这次能圆了几个小时候的梦想,继续做一些疯狂的事情,希望用笔记录下我在北京的每一天,人生不虚度年华,毕竟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

迷迷糊糊中,列车长告诉我:年轻人,到了,快穿好衣服下车吧。我赶紧拿出笔记录一段话:25日,我到了北京了,温度是-1°,仿佛空气中一切东西都被凝结了。

我感觉奔跑起来的感觉,仿佛自己曾经来过这座城。我很热,我的心更热,心中仿佛在呼唤着一个名字:北京,北京!

我从积水潭地铁站下车后,我一路狂奔,心里仿佛呼喊着我要去地面看看这座城,40米,20米,1米。用尽全身的力气,我蹦出地铁门口,脱下口罩,大口呼吸着这座城,天气是那么的好,阳光洒在我身上的温暖,我多么希望时间在此刻停下来,让我感觉用心去感受这座有着八百年多年历史的古城。看着新街口外大街的路标牌,我一路向北跑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奔跑,不过有个朋友跟我说过:跑起来吧,去跟时间竞赛,只要不放弃,终究有一天会追上时间。

大汗淋漓的我终于到了北师大校本部,我又拿出笔:25日早10:30,天气:晴,我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我看到了巨大的木铎。我看到了那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严师出高徒

227日,交换生正式开始了本次学习的旅程。我早早地起床,看了一下课程表,虽然没有课,但是很想去旁听人口地理学,进入教室,感觉挺安静的,看了一下班里面可能就20多人。菜菜不敢有半点怠慢,自从上了大学我还没尝试过,可以像那节课开始那样,做了满满的笔记的课。师大的课堂特别的安静,似乎笔在纸上滑动的声音都可以听到。老师的要求很高,给我们布置的作业几乎都是按照周,按照月计算的。还有地理信息系统幽默博学的刘慧平老师,人文地理学的权威教授周尚意老师,确实让我感觉到了学习的压力,但更让我深深体会到的是,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们,有一分说一分的师道精神。讲课都是十分严谨,听到的都是些令人耳目一新的学术前沿观点。课程之余,我还拜访了心理学大儒张厚粲教授,面对面地聆听张老讲授社会心理学与环境心理学的概要,解答了我的很多疑惑,张教授还邀请我旁听了她的教育统计与社会实践等课程,治学严谨,不在乎虚的东西,是我对于北师大老师的印象。或许也验证了那句话,严师出高徒。

                     不动产人在北京

缘分让我们从茫茫人海中组成了一个小团队,还记得每天晚上,组长都要点名,开会都一起去,上课也一起走。正如地学部的王老师所说:听说现在学部上课有一股清流,珠海分校的同学一下课就把老师拦住,就自己的疑问向老师请教。

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去南锣鼓巷,一起去国家大剧院,一起去人民大会堂蹭两会。八个北漂一族一起生活着。我们把不动产人的刻苦求学的精神带到本部,将活跃的思想带来北京。或许想到在北师大最浪漫的事情:就是陪你慢慢打代码设计专题GIS,一起在自习室学习,一起共进退。

                   假南方人与真北京人

北京人热心肠,你在北京任何一条路上,作为一个城规的学生,北京的交通,居住条件等,我已经无力吐槽,可是北京人的热心肠让你忘记这一切。我印象深刻,走进门的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大家背着书包行色匆匆的样子,我也暗暗地告诉自己,要付出全力去对待!

周日总是让空气中弥漫着轻松的气息,约上三两好友,骑上单车。圆我来北京的第一个梦想,气喘吁吁的我们到了三环外的一个地方,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没有感觉到什么,当我走那个湖泊的时候,太美了,简直是跟桃花源记所描述的世外桃源一般,我拿出兜里的笔和本子如是记录:未名湖上博雅塔,曾经相约一起的学府,虽然当年的那个人早已不在了,但是在我二十岁之前来到这个地方,我很开心也兴奋在北大门口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之前一直在南方生活的我一直被灌输着,北方大澡堂不好呀,吃的也特别差,特别冷呀。菜菜只想说,可能我是假南方人。我与一个汕头的同学,两个来自祖国大陆最南端的潮汕人,我们真的挺喜欢大澡堂的,好爽呀。吃的也挺好吃的,北方的干冷只要穿厚点,就不会冷了,大冬天我们可以在南锣鼓巷吃着马迭尔雪糕。北京景点蛮多的,晚上天气虽然很冷,但是北京人的心是热的!

菜菜与舍友两个人,从北京798艺术区骑单车回北师大,大晚上再从北师大一路向南到天安门,给远在汕尾的爸爸妈妈视频,特别开心地跟他们分享在天安门的骑行,我的心是热的,看到天安门,看到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时候,心里洋溢着对日益强大的祖国的自豪。

这一切才刚刚开始,不动产人在北京的故事还将继续着,未来还会发生些什么故事,我们都说不准。我们与这座城市的邂逅才刚刚开始着,我们也会把至诚,博学,创造的不动产精神带到北京。

这一周的故事或许就这些了吧,刚参加了班委的会议,与本部班委们讨论班级接下来的活动事宜,感觉北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希望我能用一支笔与一个本子记录下我们的名字,记录下这座城的名字,记录下与北京的邂逅。  


欢迎会合影

交换生团队的合影

与本部同学一起交流



                                             



                                              文字编辑:蔡历维

                                                  2017.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