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历尽道阻且跻,终得梅花扑鼻香——2015级不动产+金融双学位课程学情总结

2018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历尽道阻且跻,终得梅花扑鼻香

——2015级不动产+金融双学位课程学情总结

2015年,不动产学院与国际商学部商议合办不动产+金融双学位项目,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2015级学生开始报名修读双学位课程。课程开始之初有37人报名参与,经过近三年时间的学习,最终将完成课程的同学有24位,获得双学位的比例约有65%。其他的13名同学,也可以完成辅修学分的要求,获得金融学专业的辅修证明。

本文从学生成绩及个人态度两方面对2015级修读不动产+金融双学位课程的学生进行学情分析。

一、参与项目学生总体情况

1.参与项目完成率均达到60%以上

1  报读双学位学生情况

初期报名

计划完成

完成比例

房地产开发管理

27

18

66.7%

土地资源管理

10

6

60%

通过对参加双学位项目的学生成绩排名进行分析,参与项目的房管学生平均排名为51.5(总人数为121人),土管学生为12.5(总人数为34人),均优于本专业整体成绩平均水平。

2.参与项目学生课程平均成绩相对较高

对参与双学位的学生和非双学位学生的修读学分和其加权平均成绩进行比较,得出以下数据:

2双学位学生成绩与非双学位学生成绩比较(至2018.10

专业

双学位平均已修读学分

非双学位平均已修读学分

双学位加权平均成绩

非双学位平均成绩

房地产开发管理

122.75

76.9

79.7

77.8

土地资源管理

119.7

73.7

78.4

74.5

1)修读学分

参与双学位项目的学生比普通学生修读的学分高出约46分,比普通学生增加了约60%的学分。

1 已修读学分比较

2)加权成绩

参加双学位项目学生比普通学生的加权平均成绩高出1.9-3.9分。

2 加权平均成绩比较

3)小结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到,参与双学位项目的学生比普通学生的承受了更强的学习压力,完成学分高出约60%。但是在高强度的学习要求下,修读双学位的学生依然取得较好的成绩,平均分比普通学生高出约3分。

二、 参与项目同学个人评价

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参与双学位学生进行了关于双学位课程评价的调查。调查对象为参与过双学位课程的学生,共获得有效问卷29份。其中计划完成双学位的被访者有21名,中途退出的有8名。因样本量不多,这里不做交叉分析,而是从学生回答的问题中归纳学生对双学位课程的态度和对双学位课程安排的评价:

1.学生坚持下来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多一个毕业证,容易找工作;亦是因为开始了就不想放弃。

2.不能坚持下来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考研等课程安排有冲突,时间安排不过来。

3.学生认为双学位的付出是值得的。

4.学习双学位基本上能达到拟定目标。

5.对双学位课程整体评价较高。

6.未来倾向于找房地产+金融的工作(也是深造的主要方向),对于自己能否信任这类型的工作较有信心。

7.对于课程安排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周末安排上课不方便。

8.学生认为重要的课程包括会计学,金融工程,金融市场与机构,计量经济学,税务筹划,投资学等。

9.学习上最大的困难是数学基础不好,部分课程学起来很困难。另外时间安排也是难点之一。

10.建议师弟师妹们要做好时间安排,坚持下去,终将成功。如果考研的话,要考虑是否会冲突。

11.建议学院提供实习平台,优化课程设置,最好能提供奖学金。

以上是对2015级不动产+金融双学位学生的情况总结。三年的艰辛和付出,他们获得了比同龄人更大的收获,不仅仅体现在一个证书上,更是因为在最应该努力的日子里,他们做了值得让自己骄傲的事情。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以下的这首诗,送给每一个努力前行的学子:

尘劳迥脱事非常,紧把绳头做一场。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