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学生,是学院最好的名片 -- 访陈奕毅

2017年12月07日   点击次数:

    不动产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第一届毕业生,14年毕业的陈奕毅师兄,在英国卡迪夫大学硕士毕业后,又以全额奖学金在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博士在读,昨天,陈奕毅学长回母校给师弟师妹们分享国外求学的经历和经验。


    而他的博士生导师,则是07年毕业于不动产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武文杰师兄,武师兄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获硕士、博士学位,现任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讲座教授,兼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空间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格拉斯哥大学城市大数据中心联合创始人等。

 

 

 

在经验的分享之前

师兄给我们分享了

在国外生活的时光

一些令人向往的照片

 

 

 

 

 

出国的动机

平台
视野
时间成本
投入产出比


    在师兄看来,出国留学的原因大体有三个,一是拓宽个人的视野,二是寻求更大的平台,最后一个原因是能用更短的时间取得硕士学位


    在留学动机这个问题上,师兄也分享了个人的经历,他表示虽曾计划在国内读硕士,但因为希望看到更大的世界,骨子里充满对未知的好奇,最终决定忠于内心出国留学。



出国深造的利与弊
优势:
更短时间内获得硕士学位 (优势随着时间增长递减)
更多优先选择项
更易获大型外企offer

劣势:
比起国内三年制硕士,专业知识(国内)储备较弱
对比国内三年制硕士,国内硕士相对而言更受设计院,地产公司青睐

 

海外求学需要的基本能力与要求

  

硬件要求

语言能力:

英国/澳洲:IELTS 6.5 Or 6.0

美国:TOEFL 80 Or 100

师兄坦言,他考了三次,最终成功达标,取得了6.5分的成绩。如果雅思成绩只有6分,就要上语言课。比如,雅思成绩总分六分,但其中一科取得了5分,那就要上十二周的语言课;如果其中一科取得了5.5分,对应上八周的语言课。如果申请美国高校,托福至少取得八十分,一百分以上则可以申请美国TOP30的高校。

GPA:>3.0
作品集:

在学术方面,对城规专业的同学来说,作品集尤其重要。

以英国为例,规划系TOP5学校的招生老师会非常仔细地看作品集,以至于能记得作品集对应的学生,同样的,作品集中的语言表达也十分重要,如果表达得不好,印象分便大打折扣。


 

基本能力

最基本的英文表达
足够的现金
能自我下咽的黑暗料理

进阶能力

能听懂且看懂70%以上的无字幕电影或生肉美英剧
能微笑又不失礼貌的与外国友人尬聊1分钟以上

深度参与Seminar讨论并提出有效的建议
良好的团队沟通意识
良好的英文写作功底


师兄建议:到了外国,少些与国人抱团,尽量多与外国人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不仅能锻炼口语,还能多了解外国人的思维模式,利于写出外国导师满意的论文;多参与头脑风暴,与外国人深度研究攻克一个问题;培养团队意识;最后,英语写作表达能力十分重要,需要多读多写多练。

 

 

 

 

 

国外城市规划相关专业解读


 

 

 

    师兄表示,当初选择院校时,他本人就放弃了世界TOP30的爱丁堡大学,选择了当时还没进TOP100的卡迪夫大学,原因就是卡迪夫大学的规划专业在英国排名第二,而爱丁堡大学的则是第六,而事实证明,他没有选错。

 

 

 

院校排名

1、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Qs rankings)
2、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Times rankings)
3、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ARWU)

 

 

综合排名Or专业排名

 

专业排名比综合排名更重要
圈内认可度
抱团效应

                                    MSc.和Ma的区别

基本理解:Master of Art/Master of Science
文学硕士类/理学硕士类
界限划分(课程是否有独立的Studio设计项目)


如果更喜欢设计系的,师兄建议去读MA;而MSC则偏理论规划类,含少量设计课。而申请硕士生也会分两个类别,一个是授课型的,另一个是研究型的。研究型硕士更难申请,但一般带奖学金。

 

                                回国后的择业选择

 

规划设计研究院

要求:纯设计背景优先 Urban Design (Studio)

考核:快题设计+面试

周期:每年9月-11月

途径:官网&各大招聘网站&宣讲


大型外企设计公司

要求:Urban Design (Studio) Or Urba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考核:面试+个人素养

周期:每年9月或第二年年后期间

途径:建筑&设计论坛&HR邮箱


地产公司

要求:面向所有规划背景设计师

考核:面试Or笔试,面试为主

周期:每年9月或第二年年后期间

途径:高校大型宣讲&HR邮箱


    其实,从就业方向看深造的专业选择,大型设计院会更倾向于招收纯设计背景如urban design的学生,师兄说,他们招人时注重的是我们的设计理念,设计思路,设计思维及操作能力,所以在设计方面更有想法的同学可以选择urban design;而在外企中没有强烈的限制与区分,主要看个人素质;在房地产公司中要求相对更低,只要有规划设计背景就行,以面试为主。

 

 

 

 

 

 深造选择

申博要求

获得硕士学位
明确的研究方向&成型的proposal
美国院校需要GRE和托福


申博套磁

关注申请导师的研究方向(包括近2年主要发表论文)
CV & Proposal
等待反馈意见&关注申请开放时间
Proposal完善并获得老师口头offer
申请奖学金

申博节点

圣诞节过后着手准备(CV&研究方向)
复活节后准备好简短的Draft
获得offer后及时联系学校老师找推荐

 

 

恳切的告诫

① 态度要专业,尤其是城规专业的同学

② 目标要尽早确认,大二大三就应该开始考虑未来就业与深造,越早确认目标,越能应对未来的突发情况,避免过度“摇摆”

③ 坚持自己的选择,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


雅思考试的建议

① 不建议报新东方,新东方的模板已被评分老师眼熟

② 个人推荐学习网课(顾家北,郑仁强,王陆)

③ 口语考试时着装整洁,喷香水会加分(另:女生一定要化妆!!)

④ 要以聊天的形式考口语,尽量放轻松,即使抽到了自己背过的话题,也要多加一些停顿及语气词,背文章的痕迹不能太明显。

出题趋势:考生专业相关;可能会在考试第一部分延伸出第三部分的东西。(如果考完后老师与你握手,6分就比较稳啦!)

⑤ 给自己定一个考雅思不超3次的目标,超3次建议读语言课(不过,语言课挂科会被遣返哦!)


               留学生活的建议

① 提早准备CV和personal statement,利用好国外的资源

② 国外实习没有薪资,但国外实习经验十分宝贵(值钱)

③ 多与导师交流,导师可以称得上成功的关键。尤其有关论文的创作与修改

④ 多与个人导师交流(失恋,申博,宿舍等问题都可以)

⑤ 推荐购买师兄师姐的笔记,挑选成绩75分以上的,注意防骗

⑥ 国外写论文可以请专业写手帮忙转述,虽然收费高,但是语言表达是文章档次的重要影响因素


申博须知

①复活节结点,写好1000字的,越早准备机会越大

②拿到offer后马上找国内系主任或院长写推荐信

③面试时考官会问生活习惯

④申请学位与申请奖学金是分开的

⑤圣诞节前把CV准备好,且CV不能太花哨,国际上的CV都是黑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