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把兴趣当作实业的吃货——采访学院2012级创业学生杨晓星

2016年05月04日   点击次数:

他被朋友称为广州城美食活地图,唯一的爱好是发掘尚未尝试的美食;他为了创业,连续吃了两年外卖,为的就是研究外卖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平均水准;他就是“识货”的创始人,同时也是我校12级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的校友杨晓星,他将一一为我们解答他创业的历程。

杨晓星同学曾在广州百度任职,其日常工作主要涉及百度的LBS业务,即搜索、地图、团购业务。他说平日接触的大多数是餐饮商家,从临街小店到高级连锁餐饮品牌的负责人都有接洽,在平日的交流中逐渐积累了一些餐饮行业的管理经验。

创业过程:

他说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听到他要做餐饮时都很惊诧,觉得是他临时拍脑袋做出的一个决定,但杨晓星同学说其实这个决定在两年前就已经决定下来。起因

是他在学校里找不到一家让他满意的外卖,他觉得不是很油腻就是很难吃,他认为外卖发展了这么多年不应该停留在高价质低的局面,于是他开始不断地尝试各家外卖,总结出不同外卖的优点与缺点。

他在设计菜单的时候刻意回避了学校已经出现过或者过于油腻的的菜品,并且在食材上坚持了每日新鲜采购,最大限度地把食物原本的味道还原到每位同学的手中。他坦然现在整个学校大多采用速冻肉作为原料,既容易保存也利于压缩成本。但他认为自然会有识货之人会欣赏他们的菜品。

在厨房的选址上他也进行了一番考究,他说因为选不到一个干净的厨房被迫拖延了整个项目的进度,等了一个多月才等到一个铺位空了出来,结果学期已经快过半了。但他说并不为这个决定感到后悔,如果随便找一个办不了营业执照的小作坊,就与他创业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他在菜品研发过程中尝试了数十次的搭配,最后才得出一个稳定的配方,这些配方不单单是他们核心竞争力,更为未来的大批量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基础。他说很多人觉得餐饮业是没技术含量的,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如果请几个厨师让他们自己做菜这的确是门槛很低,但如果从零开始把每个菜品都单独定立一套标准化流程就会变得很困难,而他们前前后后花了六个月时间来做这一项工作。他说只有掌握了标准化配方才能不依赖某一两个厨师,才能进行连锁经营。

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杨晓星同学个人的建议是学弟学妹在毕业前不要急于创业,他为了等到毕业已经错过了学校外卖发展最快的时期,但是并不后悔,因为这样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中,根据他的观察很多学生创业都想做甩手掌柜,在创业初期如果当甩手掌柜很可能会忽略一些日常运营中的漏洞。

其次杨同学觉得创业项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现在很多创业项目与希望与互联网扯上关系,但这种项目大多数还是无底洞地烧钱,如果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平台创业就不要轻易说要搭建一个平台。

希望以后咱们不动产的同学以后都可以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