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    |   学务信息    |   正文

不动产学院寒假安全须知

2014年01月09日   点击次数:

寒假即将到来,同学们选择回家、留校,或者利用假期勤工俭学,期间请务必将安全放在首位,增强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一、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树立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是最起码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注意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问题。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而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无手续的车辆,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3、坚决杜绝无证驾车。

二、假期必须有防火意识

野炊、烧烤、燃放烟花时注意防火安全,杜绝火患。到人多密集场所必须留意紧急逃生及消防通道。

三、假期外出注意事项

全程要注意防火、防盗、防抢、防撞、防食物中毒等预防工作。有困难找警察。

1、 尽量不要带贵重物品、手提电脑外出。如必须携带手提电脑外出, 请尽量用其他包代替电脑包。建议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电脑包内, 例如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飞机票等。

2、社会闲散人员掌握学生节假日、假期返校时携带现金数量多且长途旅行疲劳的特点,大肆进行盗窃抢劫活动,同学们返校时要尽量少带现金并保管好携带的物品。

3、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旅行,不要单独回家,特别是女生,否则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袭击的目标。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范工作,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与学校、家人联系。

4、如果您在路上携包行走时,请注意马路上有无正在路边慢行或停在一旁但已启动好可随时开动的摩托车。走路或等车与人尽量保持距离,提高警惕,环顾四周,路边的围观尽量不要参与,也不要因为身边的一些异常现象(比如有人丢钱、打架等)分散自己的精力。

5、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6、去陌生的地方应尽量事前做好准备,自己找路或问警察。切忌不要让别人带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包括问路,有人主动和自己搭话应保持一定距离或立即避开。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

7、学会识别骗子,不要贪图小便宜,一些诱惑的后面往往隐藏着一个骗局。

8、避免带太多现金,够应付一般的使用即可。减少现金操作,从银行取现金后应先观察有无可疑人员后再走。

9、如发生不幸事件,请立即联系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四、勤工助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大学生在假期勤工助学活动当中遭遇欺诈甚至诈骗的情况比较多,社会上有一小撮不法之徒抓住大学生暑期求职心切、社会经验少、防范心理弱的特点,把黑手伸向了我们大学生,而且骗人的方法花样不断翻新。具体的骗人手法经过我们总结大致有以下几种:

1、非法传销。一般的手段是公司以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诱骗学生来上岗,接着给学生"洗脑",并抛出高回扣的诱饵,让学生去发展"下线"。上了"套"的学生,往往难以自拔,再去欺骗自己的同学、朋友。近两年,高校大学生被骗参加非法传销活动的情况已经日趋严重,传销组织害人害己,国家明令禁止,所以,请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三思而后行,切莫参加传销组织。

2、黑中介骗人。从事这一骗局的多为一些化妆品、礼品公司,他们诱骗学生上岗后,要求学生直接交现金或买数额不大的产品作为押金,而后让学生去推销一些根本卖不动的产品,并规定要卖多少产品才有提成工资。由于完不成任务,公司以此克扣学生的工资、押金。常常是学生辛苦一个假期,不但没挣到钱,连押金都要不回来,只能自认倒霉。多数黑中介在写字楼内租间办公室,把钱套到手就跑,是他们的惯用伎俩。类似这样针对暑期急于找工作的在校大学生的欺诈手段还有不少,因此要避免走进这样的求职陷阱,采取自保措施维权、事先预防十分重要。一般,在工作之前,如果兼职单位以任何借口向学生收取费用(如:押金、有效证件、服装费等),学生应拒绝接受。

3、侵权行为。在勤工俭学工作过程中特别注意侵权行为,比如用人单位不履行协议而让学生做约定外的工作,有些户外工作往往缺乏安全保障等。一旦同学们的权利受到侵犯,就应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五、遵纪守法

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参与黑社会团伙性质的活动;假期要培养高雅情趣,从事有意义的活动,不参与低级、庸俗的活动,自觉抵制“黄、赌、毒”;不参与非法宗教组织活动,要自觉抵制邪教组织的非法渗透。

总之,要增强安全意识,假期人多车多,要避免到人群高度密集的地方去,如果确有必要前往,要注意防盗、防恐怖活动发生,要留意紧急疏散的路线,如遇有突发事件发生,要遇事冷静,理智处理,服从警方安排。

请大家时刻做好自我防护,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