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报道    |   正文

不动产学院职协成功举办“未来智慧城”学习讲座

2019年06月10日   点击次数:

2019年5月26日(周日)19:00,由动产就业指导老师郑明远带来的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讲座于丽泽楼C207如期举行。并有不动产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指导老师杜文婷出席本次讲座。

智慧城市是当今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手段和新方法,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城市转型发展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城市走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本质需求。

这是一场关于智慧城市的构想让你更加近距离地感受未来。讲座一开始郑明远老师用1997年的电影《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引出了关于“智慧城市”的概说。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529224228

紧接着郑老师从学者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到智慧城市的构成,再到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智慧城市。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529215834

郑老师介绍的第二点是智慧城市的中枢:城市大脑。未来的5.0 人工智能城市(Al City)以人工智能、量子计算、4/5G通信等技术构建的智联网市智慧城市协同管理优化与趋势判断的基础,并且郑老师向我们补充了智慧城市里如何抢救病人。紧接着郑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智慧城市的核心场景:出行即服务平台(MAAS),以及这个平台的特征,即共享化、一体化、人本化。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529215814

郑老师在向我们介绍谷歌未来城市时提出了在智慧城市中人和机器、实体世界和虚拟的数码世界已经无法分开的观点,“虚拟即真实,真实即虚拟”。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529215827

郑老师接着介绍了城市发展趋势随着ICT技术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很多设施具备了无人自守自主运营的功能。久而久之,整个城市会变成一个巨大的ICT产品可以进行数据的逻辑驱动其运转。

之后,郑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个巨大的产业风口万物运营商并且举了路灯都可以是万物运营商的产品的例子,介绍了万物运营商力。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529213652

最后,郑老师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谁做智慧城市规划?这个问题引起同学们深思,也为城规、房管、环科等专业的同学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新思路。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529213658

感谢郑明远老师为我们上了这样精彩的一课。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坚持不懈,为构建“智慧城市”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