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九周周记

2019年05月09日   点击次数:

来北京两个多月了,终于机会到故宫了,虽然是周五去的,但是人还是很多,这次我和同伴们没有按着中轴线游览,而是游览了珍宝馆和钟表馆部分,在钟表馆中有很多精致的钟表,都来自海内外,有来自法国、英国的,也有来自广州的,这些钟表和我们平常见到的不同,充不满了宫廷气息。珍宝馆中的珍宝更是数不胜数,有些珍宝精致到需要我们挨近才能看清金丝纹路,纹路也不单单是一条条纹路,还是一段段的故事。故宫真的是一定要二次打卡的地方。

这周做作业的同时,翻看了以前第一节课的笔记,当我看到一个以前不太理解的概念时,今天一看突然get到了,回想到当初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还是慌乱的,没有基础就上课本部的课,很担心跟不上进度、很担心没有基础听不懂,但是今天发现,所幸自己真的有在融入这里的生活,真的有在尽力跟上步伐……

——梁诗婷

C623

这一周,在比较繁忙与紧张的生活中,我周末来到了798艺术区,在北京这个繁华都市,难得的一片世外桃源,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大山子地区的一个艺术园区。艺术区的名字是由北京国营电子工业老厂区的名称沿用而来。

斑驳的红砖瓦墙,错落有致的工业厂房,纵横交错的管道,墙壁还保留着各个时代的标语。马路上穿着制服的工人与打扮时尚前卫的参观者相映成趣,历史与现实、工业与艺术在这里完美的契合在了一起,我本身就爱好艺术,这次来798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年轻人,看到这些确实应该动情,有眼睛真好。看到墙上的画,的却,就是一种思想,艺术,很大也很小,可能抽象,也可能明确。我很感谢学校能够让我作为交换生来到北京,体验非凡,感受颇深。我今后定会更加上进,在学术方面更上一层。

——吴泽环

3F65C

这周到紫禁城内在转了转,天安门广场确确实实的广大而雄伟啊,两边的建筑都用巨大的立柱架起了国家的形象。走进天安门,穿过午门,黄瓦红墙,过去皇城的风貌与厚重扑面而来。古代工匠的技艺让人叹服,珍宝馆和钟表馆里陈列的国宝无不精巧别致。

往南走,前门大街的风貌则完全不同。同仁堂,全聚德等许多百年老店都起源于这里,经过重新规划,现代化的设施与明清时期的商业文化相融合。一横一纵间,尽是时光的痕迹

——陈泓宇

214D6

本周二在社会与文化地理学课堂上,周老师带领我们一起读《哲学与人文地理学》,首先我们明确了认识论和本体论的定义,其次我们集中探讨了结构主义和人本主义的方法。在结构主义中,有最深感悟是关于“人内心的不同思维动力、知域会产生不同的感受”的观点,结合《地理学思想史》人文转向的观点,让我更深刻理解到: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是“他人”对世界的看法,即是芸芸众生之眼中的表征、意象、以及经过这些组合而成的广阔世界。例如课堂中周老师举出“山”的例子,山有许多种形式,每个人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所理解的“山”是不同的,可以是连绵山脉、也可以是一座小山丘,由此,我们需要区研究“他人”眼中的世界,乃至于研究人所赋予的“符号”、“标识”,解读出事物中所蕴含得文化意义。

——黄子雄

43AD2

渐渐的已经进入到了第九周的学习,距离我们交换学期结束还剩下仅仅七周,期末考试时间也全部公布了,六月二十日,就是我们在北师大学习生涯正式结束,于是,我愈来愈珍惜北师大的课堂以及一切它所给予我的东西。

周二(4.23)是世界读书日,周尚意老师特地利用了社会文化与地理学的课堂来与我们一起阅读了《哲学与人文地理学》这本书,周老师的老师、周老师的学生以及其余的地理学老师们还特地的参与了这次阅读会。从这本书和周老师的解读中,我对人文地理的整体认识有了更清晰的脉络,不仅如此,我还了解到了哲学对于任何一门科目都有着极大的作用,所以,学会哲学,即使是一些也能令自己受益匪浅。

周五,因为是北师大校运会的缘故而停课一天,所以我们宿舍集体去了故宫朝圣。进入故宫前就对它的历史有了十分的认识,也因此对它充满了好奇。相对于热闹的中轴线,我更爱探索故宫幽禁的小道。进到故宫后,它并未令我这个历史迷妹失望,它的建筑、树木、一墙一瓦和遗留在这里的历史气息都让我看到了那几百年它是如何盛华繁荣,又是如何屈辱受困。另一面,在珍宝馆和钟表馆我又看到了在十九、二十世纪全世界的至美尊品,它们代表着那个时代艺术工匠的最高荣光。对于故宫,我一定会再来,它并非一个一次就能浏览结束的古迹,它还有太多太多等待着我挖掘。

于此之外,本周北师大还将举行第二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第一次我可以入场观看规模如此大的艺术盛事,我自己也是十分期待着的,同时也惊叹于北师大的活动门槛之高及规模之巨。

——黄蓉

150B0

第九周,我们去了故宫。

周五的天气简直好过了头,虽然受到前一天雨水的洗礼变得有些冷,但万里无云的天空,太阳变得“嚣张”起来,艳阳下的故宫是鲜红的,也是鲜活的。理科生的我,不能准确的背出历史的时间表,但我喜欢听故事,更喜过去的故事。走入故宫,好像走入了一本历史书,而我,则是一个捡故事的人。

印象最深的是钟表馆门口的前言:钟表,可以回到终点,可人们永远不能回到昨天。就像馆内的钟表大多停止了转动,可时间永远不可能有停格一样,看着珍宝馆里陈列着的精美饰品,会让人不由的想象过去的人和过去的生活,而我们却永远不能经历过去,只能见证历史。

人潮熙攘的故宫,承载了百年的岁月,庄严又温柔。

——高语涵

82F2

在师大的第九周,过得非常的充实。

这一周,我们人文地理学的周老师举办了一次读书会,带着我们一起去读《哲学与人文地理学》这本书。说来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大学校园里参加这种读书会,在读书会上,老师和同学都积极的分享了几个用哲学角度探讨人文地理的认识论,我自己也尝试着发表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地理学派观点的认识。这次读书会不仅仅是让我长了见识,也在我心里种下了深邃的哲学认识论的种子。

这一周正好也是师大举办校运会的一周,虽然我是珠海分校的学生,但是本部的许多同学依然很热情的邀请我报名参加一些竞赛项目。参加校运会的两天,我不仅在场下与其他同学一起为地理学部的同学加油,也直接在赛场上代表地理学部与其他学院一起同台竞技,这对于我来说真是如梦一般。

真是美好的回忆呀!

——丘锦丰

E1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