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不动产学院职业发展协会--绿色建筑学习班顺利开展实践活动

2019年12月20日   点击次数:

2019年12月15号,由不动产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组织的“绿色建筑学习班”,在学院的支持以及蔡心田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是位于佛山顺德的碧桂园集团总部办公大楼,这也是国内首家生态办公大楼。由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先生亲自拍板定下的垂直绿化生态方案,将绿色生态系统与建筑物进行了完美组合,总部大楼的植被覆盖率高达90%以上。从建筑外观的整体造型看,阳台错落有致、植被茂密。

   

进入内部之后,同学们更是被其童话森林般的设计所惊艳。盘根错节的树木,潺潺之流水,每间办公室之外还有绿植缠绕,其中的梦想走廊与其主打绿色环保的概念相契合体现了碧桂园集团对绿色环保概念的追崇。若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绿色植物能与钢筋混凝土、现代装饰材料的结合是如此融洽和谐呢?

   

在此次碧桂园办公大楼的实践调研过程中,我们还参观了碧桂园历史文化展馆,在解说员的介绍下,全面了解碧桂园20多年的发展历程以及探索文化发展基因。碧桂园集团从创业到飞速发展至今的一些重大事迹记录展示,包括:1992年开发首个楼盘——顺德碧桂园,社区内引入高尚会所和双语学校等配套设施、将广州增城区凤凰山脚下一万亩的无人区开发成集学校、康体中心、商业广场、交通中心、大型水厂等各种生活居住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碧桂园凤凰城等企业发展的重大节点重要决策等都在文化展馆内一一呈现。这里可以看到碧桂园的整个成长历史,从中探索历史背后的成功秘密。

碧桂园不仅是住宅社区的开发商和运营商,也是绿色、生态、智慧城市的建造者和运营商。当然碧桂园不会止步于此,它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在结束第一站的参观之前,学习班的全体师生在碧桂园历史文化展馆前合影留念。在回程途中,带队老师蔡心田老师还细心的将在碧桂园总部参观过程中涉及到的专业概念、设计细节向同学们详细的讲解了一遍。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位于横琴新区的珠海富力中心,这个项目成功入选了珠海2019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示范工程。

在富力中心,我们邀请了富力设计部经理做主讲人,为我们学习班讲解了珠海富力中心的设计理念、过程以及细节。首先主讲人为我们介绍了“富力”在集团内部的概念——富而思进,力创新高。接着主讲人向我们介绍了横琴新区的重要性——全国唯一一个与澳门、香港两个特别行政区路桥相连的区域,富力中心就坐落于整个横琴新区的东北一角,也是一个中央商务区的位置。

然后主讲人从富力中心的建筑用地面积、建筑容积率、周围在建的建通轨道、建筑体量、功能、外观设计等方面介绍了富力中心的设计理念。在介绍过程中,我们了解道富力中心背靠横琴新区商务区、面朝横琴山,将最好的商业界面留给了城市区域,为未来城市居民到富力商业区创造更好的可达性。在绿色建筑理念方面,主讲人介绍了屋顶的天窗采光减少了部分室内灯光的能耗,屋面的绿色植物有效降低室内温度、建筑外墙的玻璃材质特殊、反射率低于0.16避免对周边场地、建筑造成光污染影响、通风设计降低室内空气龄等。

讲解结束之后,进入了提问环节。带队老师蔡心田老师在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的同时,也从不动产专业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建造、运营、维护绿色建筑的成本会比普通建筑的成本高上10%-20%,那这些成本会不会体现在房价上面”的问题。同学们在受到老师的鼓励之后,纷纷举手,提出了“绿色环保的概念运用在建筑设计上会不会提高建筑的使用年限”“城乡规划专业在建筑设计行业的就业率如何”等问题。

 

讲座结束之后,学习班的成员们与设计部经理在富力中心合影留念。

当天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一次实践活动很有必要也很有收获。大家可以暂时的离开繁忙的学业,在轻松的环境里实地参观了绿色建筑项目,了解到了前沿的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及管理知识,为今后从事绿色建筑相关工作时提供思路与方向。最后特别鸣谢蔡心田老师的带队与分析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