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采访2008级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优秀学生李燕娜

2018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李燕娜,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2012届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毕业后选择到北京发展,从事房地产销售。一年后选择于北京师范大学本部进修管理和财务。目前管理着家族创办的中医养生馆品牌,并将其带到了深圳,准备在这儿开枝散叶。

时光荏苒,阔别六年,再次漫步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校园,用目光抚过熟悉的草木砖瓦,注视着眼前的旧物故人,她也有万千感慨想与我们分享。

说明: 照片1

行舟于逆水,脱颖于汲营

   常言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走在人生道路上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从大学四年的历练,到选择进修的艰苦,逆行于庸碌的人群中,静守一方枯燥寂寞,事隔经年再回首,面对一路走来尚未结痂的伤口与脚下的薄茧,她也能坦然而叹:我不悔。

回忆起在北师珠和北师大的校园时光,她认为对她影响最大的是昔日同窗。她告诉我们,生在南方而选择“北漂”,是梦想使然。也许是因为南方与北方的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与地理环境,在去到北京之后,她发现她的同学们显得更为活跃、开放,是敢于自主创业和创新的。当她尚在大二时,她和同班的另一位学姐就会在校内做一些小生意——零八年的时候淘宝还不是很普及,北师珠附近的交通也还不是很发达,去一趟市区、去一趟拱北可能会花费很多时间,她们就从拱北买一些小商品,例如可爱的小袜子、衣服之类,在校内贩卖。大三大四的时候课程相对少了一些,自由时间增多,她和同学们就会利用课余时间做些发传单之类的兼职,既获得了工资,也积累了很多的社会经验,不再害怕与陌生人交流,为她毕业后第一份房屋销售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人的精力虽然是有限的,但是时间也是有限的。生活没有机会让你退。大多数人对考研、工作摇摆不定,她认为考研和工作如果能同时进行是再好不过的,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因为无论先选择哪一项,另一项计划都会被延期,而在当今快节奏的社会,仅仅一两年的时间差距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回忆起当时的拼搏时光,虽然没有周末假期、常常忙到很晚,但这些付出,与她在一年后就从房地产销售变为了大客户销售经理、成为所有团队里最年轻的经理,是分不开的。按理来说,常人能够以她当时的年龄取得这样的成就,往往也就满足了。但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望、对自己的不满足,当时的她还是决定去北师大考研,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辛苦的、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的路。虽然有一些人认为房管专业更需要的是实践,其次才是知识,但是她显然不这样认为。她深刻了解知识的重要性——专业水平高的人和稍低的人竞争同一个岗位,显然前者能更好地适应岗位、完成工作。李燕娜说到,所有的知识都是有用的。无论现在学习的某些的课程看起来多么无聊、多么无用,都认真学习,把这些知识放进脑袋里,总有一天就会用的上。如果能重新回到大学的时候,她一定会更认真地上课、学习。而不能否认,她也确实是这样实践的。在大学学到的财管等知识,使她现在对家族企业的管理经营更为顺利。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通往梦想的那一条路每一个人都会辛苦。也许你觉得某个人看起来轻松,其实他只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更努力所谓的坚持,就是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仍在坚持。然而越浅显的道理在当下却显得越高深、越难以实现。如蒲松龄所言,“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固然条条大路通罗马,然而人生有限,光阴无情。李燕娜认为,当我们觉得辛苦与劳累时,想要换条道路,我们首先得知道,也许另外一条道路更加辛苦,更加劳累。而这时候,在面对分岔路口时,我们就需要勇往直前的动力,坚持走下去。因为,朝三暮四者,往往顾此而失彼,终将竹篮打水,万事成空。

李燕娜还提到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在网络发展时代,人们沉迷于互联网。无论坐地铁,吃饭,聚会……太多的人们盯着手机屏幕发呆,与外界隔绝。而现在要想成长,我们必须学会与人交流、与不同的人交流。我们可以通过与人沟通中了解一个人的品德与人品,也可以从与人交流中得到不一样的知识。可是与人交流,自身必须具有一定的知识,才能够与人有共同语言,即交流的基础。要锻炼一个人的交际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多了解当下的时事发展,并在与他人的交流中丰富、完善自己的想法观点。

礼貌也是李燕娜特别强调的,礼貌是一块敲门砖,而抛砖过后,引出来的玉石,便是你得到的机会。其次,就是坦白地告诉面试官自己会的东西,一个人,从举动、从言语,真诚的表露自己,不但有利于他人认识你,更有利于你了解自己,也有利于一个人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句话,大概是李燕娜关于如何面对他人、乃至关于如何面对自己,最想告诉我们的道理。舍弃功利浮躁的心,就好似一盏花茶在静默中将杂质沉底,唯留莹莹一弯流碧,散发着清香。

人生在于选择,经历都是财富

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毕业,到毕业后毅然闯北、从事销售,再到现如今经营着家族的中医养生品牌,其中种种曲折我们无法想象,只能从她的话中窥得一二。

而在将千帆阅尽、将万路闯遍之后,李燕娜可以云淡风轻地分享她地人生经历。每一段经历都是财富,走的每一步都是算数的,上天不会让你走过的路被抹掉,那些都是抹不掉的。当独身一人漂泊在北京,待车水马龙、万家灯火都渐渐沉睡才归家,她用奔波积累的经验让她站的更高,使她扛起了“最年轻的销售部经理”的称号;当入耳入目皆非乡音故人,忍受着陌生的雾霾沙尘给身体带来的负担,她用劳苦攒成的知识让她看得更远,使她懂得了如何与不同的人交流自如。而放眼当下,昔日学到的财管知识,使得错账假账在她眼中无所遁形;昔日艰难跋涉的座座知识的大山,使得她现在的生活得以较为悠闲。

现在李燕娜从事的是中药行业。她说,中医能够让她调理好自己和身边的人的身体,就像这次他也为自己阔别已久的老同学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自制花果茶。如果将来有了孩子,她会简单的劝说他尝试接这个班,但是如果他说他喜欢别的东西,不管如何,都会支持他。每一朵花开的样子都是不同的,我们没有必要把他们修剪成一模一样的盆栽,以后成长成什么样子都是自己决定的,因为人生路都是要靠自己走下去的。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好好珍惜大学生活,不管如何,都要做个努力的人。也许你们觉得现在的某些课有点无聊,但是不要去计较这些。一定要去听那些认真拼搏过后的人对你说的话,他们会告诉你,你走的每一步都是算数的,你今天上的课今天也许用不到,但是总有一天你工作上碰到一件事情,这件事与你上的课有关,就你能解决,那么这就是机会。你之所以能有这次机会,不是因为你幸运,是因为你积淀了足够多的东西。你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足够踏实、有头脑的人,才得到这份幸运。所以不管你现在喜不喜欢,都把他放进你的脑袋离去,总有一天会用得上的。上天不会辜负努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