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勤能补拙,点石成金——采访2008级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优秀学生刘晓敏

2018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刘晓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2012届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2012-2014年,代理深圳景山家园小产权房整体销售;2014-2018年,成立深圳市金元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研发金元宝付移动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移动支付和贷款咨询服务。2017年至今:扩大公司规模,增加保险业务,在友邦保险成立美宸团队,至今15位合伙人。

毕业六年,从刚踏入社会的职场小白到现在的自己创业,其中胆识和眼界令人佩服。刘晓敏非常谦虚,认为自己不够优秀,做得不够多。其实并不是这样子,为了举办这次12届房管2班的同学聚会她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从联络同学老师,到选择地点、聚会形式,刘晓敏都是亲力亲为,就是为了给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112185448

曾记同窗日月酣,未忘分道梦魂憨

四年同窗,一转眼六年过去了,曾经的发生过的事情历历在目,回忆起来酸甜苦辣。

刘晓敏回忆起大学的青葱岁月,觉得十分美好。有幽静的学习环境、宽容的学术氛围,还有四年朝夕相处的同学们。曾经的她的同学氛围只限于广东省内,到了大学认识到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了解到了很多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虽然未曾去过,但也铭记于心。

跟现在的工作压力比起来,当初上学时的考试压力也不算什么,有老师的悉心指导、有朋友的鼓励、有家人的支持。在学校时,可以跟好朋友一起上课,一起去吃饭、一起锻炼身体、一起干很多事情。

人生不止何时可以遇到贵人,你身边的同学很有可能就会成为你的贵人。刘晓敏说,她当时选择创业时得到的一笔80万的风投就是她的同学支持的。“没关系,就算是失败了也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感情”,这句话当时深深得感动到了她,这也成为了她能坚持继续创业的后盾。

刘晓敏是这次班级聚会的带头人,她也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把大家聚在一起联络一下感情,一起回来学校放松一下。

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

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得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刘晓敏身上有潮汕人敢闯敢拼的精神,再加上她在大学积累下的优秀习惯和在社会上的摸索,才有了她现在的成就。

刘晓敏在大学四年中就已经做了很多的兼职和实习,这也为她后来的创业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第一,跟陌生人打电话。很多人跟陌生人打电话会感到非常恐惧。但是,她在大学兼职的时候,由于工作的需要必须强迫自己大胆地跟陌生人去打电话。这样一锻炼,她现在跟不太熟悉客户或者陌生人打电话交流起来没有什么问题。然后对于她一些从来没有做过这方面工作的同事来说,迈出这一步非常困难。第二,人情世故了解的更多。她在大学的时候跟人交流交往频率比较多,所以出来工作后跟同事、领导的沟通交流都比较的自然,跟同事的关系也处得比较好。所以,刘晓敏鼓励在校的同学们有机会的会可以去尝试一下兼职,可能有些人会认为出去兼职会浪费很多学习的时间,但是从她自身来说她在大学拿了三年的奖学金,只要时间分配得当学习和兼职是可以兼得的。

刘晓敏并不是一毕业就选择了创业,而是通过先在地产公司上班累积经验、做好详细的计划后才开始决定要创业。在大学的时候她就在学校租了格子铺倒卖一些东西赚了第一桶金。然后房地产行业实习兼职的机会有很多,她也去做了一些,刚开始可能就是干点简单的事情,到后来也帮那时的项目负责人找新人。后来大学毕业后回到了深圳,深圳的小产权房这个行业比较成熟就在深圳景山家园小产权房整体销售。再后来跟着家里一起做担保公司,也学习到了一些管理经验。14年的时候,就跟她先生一起开了一家金元宝付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在近几年深圳的金融领域的贷款业务比较红火,他们的公司也就涉及到贷款的咨询业务。由于他们一直做的是金融业务也了解到了很多有关金融的消息,然后发现保险市场是未来会蓬勃发展的行业,于是在17年的时候她就在他们公司加入了保险业务,成立了自己的团队,到现在为止是15个合作伙伴,金元宝付代理公司有差不多100个代理商。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人人都害怕失败。刘晓敏谈起她的创业之路也是感慨颇深,在她创业初期,当时她先生还没有离职,她一个人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身心俱疲,很多时候大半夜在办公室里偷偷地哭。她强调到,“失败”是肯定要面对的,你要做好一个心理准备“你要尝试去做一件事情,如果失败了你能不能接受”。如果你能够接受,你就勇敢去尝试,如果你不去尝试,你就永远没有机会了。人生其实听短暂的,可以奋斗的时间只有二三十年,要把握每一个当下的机会,只要有机会就一定要抓住。

一分辛苦,一分才

成功绝不是“三天打鱼”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两天晒网”中的半途而废和信誓旦旦的空洞口号。是平日里点滴的积累,是不断的延续,是不屈中的奋进。所以,勤奋反映在平时的每一时刻,反映在平时每时每刻中。

很多人疑惑到,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一个人如何不仅在学习上非常出色,同时也在工作上也可以做到尽心尽责,要怎样做到学习和工作平衡?刘晓敏提到,首先要分配好时间。其实她觉得上课的时间也不算很多,晚上都会有空闲的时间。当年她就是利用这些空闲的时间来做一些兼职。其次,要有目标规划。从长期规划来看,你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在大学一进入之后就要规划自己大学四年应该怎样去做。人生是需要规划的,不是每天都是浑浑噩噩地过去了。从短期规划来看,她会在一张纸条上列下她这个星期应该干什么事情,要做什么、要见谁等等。同时她还会有Plan B ,就是为了避免临时有事情取消了而导致那个时间段空闲了浪费时间。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把有限的时间做出更多的事情。

大部分人会觉得如果你专业不对口的话,你就比别人差很多,在工作上劣势就会非常明显。刘晓敏不同意这种说话,她认为上大学上什么专业其实对你以后的就业发展没有多大的影响,上大学最重要的是就是锻炼你的综合能力,让你各方面技能都能够提升。像我们学习房地产,出去工作就不一定是做有关房地产的工作。如果你的综合能力、自学能力都很强,那你进入哪个行业都能很快上手。其实如果你专业不对口也不用担心自己能否胜任工作,也不会有知识的短缺。即使有知识的不足,在大学期间培养的更多的是自学的能力,当你在工作时,你就是在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填补自己的漏洞。在我看来于其说知识不够导致工作不能完成,倒不如说是自己不够勤奋。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对于大一的新生,首先,多运动。刘晓敏非常喜欢运动,在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她强调到运动不仅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释放你的压力,让自己轻松一点。其次,认真学习。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努力地往奖学金上爬,拿奖学金不单单是为了钱还是为了证明自己,让自己有自豪感满足感。还有就是,要抓住实习地机会。实习可以增加你的阅历,在你毕业以后要投简历时,起码你的简历有闪光点,而不是空白一片。总得来说,大学就是要多折腾。

对于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刘晓敏说到,不论是选择是考研还是就业都是很好的。她认为这取决于每一个人的规划,读研很好可以在学术上再上一层楼,就业也不错可以更早地进入社会。她当时认为自己读书不行,就选择了出来工作。现在她回过头来看,当时如果去上一个研究生也挺好的。当然,如果我们无法选择,也可以出来工作几年后,再去考研。利用工作的几年好好想想自己想干什么再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工作后再学习,可能能更好地将理论实践化,理解知识更加的透彻。“活到老,学到老”,人生就是在不断学习的。

对于想创业的同学来说,在尝试之前一定要做足充分的市场调查,找准上升的行业也就是朝阳行业。现在创业的成本很高,创业要取决于轻资产的投入还是重资产的投入。如果是轻资产的话,风险就会相对低一点,压力也小一点。如果是重资产的话,在开始投资之前,一定要做好周全的计划,不能太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