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莫愁前路,无问东西——采访2008级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优秀学生黎政

2018年12月12日   点击次数:

黎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2008级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法学专业双学位。毕业后从事房地产公司各项采购招投标工作。2012年2月–2012年10月于桂林文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任施工员一职,2012年11月–2014年11月在同公司任招投标专员一职,2014年11月–2016年11月于广西精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梧州分公司任总经理助理一职,目前选择自主发展创业,担任萃茶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梧州、玉林分公司的筹建负责人。

驹过隙,匆匆年岁,时间抹不去他对母校的思念和对故友的情谊,瞩目远眺,心有千言万语,只愿有人聆听。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1117130748

书破万卷,点石成金

其实生活中,我们在智力上是并没有什么差别的,许多人之所以能够取得人生的最终成功,更多地并不是因为他们天赋特别好,而在于他们能够对自己的行为与目标做到坚持不懈。这是难能可贵的。能否坚持下去,一方面是对一个人处事能力的检验,另一方面更是对一个人意志的考验。

黎政是房管专业,他认为房管的课程专业跟实践结合得非常紧密。学校设立的目的就是培养专业的人才,每一个知识都有它的用处,要系统的学习,有兴趣的学习,而且学习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他四年受到房管专业的熏陶耳濡目染,自然懂得在本行业上受过系统学习的人更吃香、更受企业的欢迎。在这其中像统计学、房地产开发、CAD和房地产估价等课程都是开发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几个环节。黎政反复强调这些科目很实用,要多掌握。黎政说到学习远比其他重要得多,如果把精力放在培养人际关系而忽略了学习,这无疑是舍本求末。把时间用在学习上,内因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没有实力就算别人想帮你都帮不了。不要刻意去追求人际关系,志同道合的人一般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自然会有人来主动认识你。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荆棘遍布”,成功所要付出的东西有很多。黎政除了主修房管,还辅修了法学。黎政认为双学位的人才在现代社会比较吃香,公司一方面看中的是双学位的含金量,另一方面能侧面体现出坚持学习双学位的人的毅力。双学位的课程一般安排在周末,对于上了一周课的学生来说连周末都不能休息未免也太残忍了,即使是选择了它的人也不一定能完整的学完四年,中途退出的人不计其数。自制力,是成功的人区别于普通人的唯一因素;有无自制力,是成功之路和平凡之路上的唯一转角。关于法学对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帮助,黎政说从开发到销售再到最后的物业,每一个过程都离不开法律,特别是合同法,房地产开发管理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合同,一般的房开公司都有专门的法务部。而且随着国家法治建设进程加快,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他也很开心的希望能看到在相同道路上的学弟学妹们。

莫愁前路,无问东西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公司——家里”两点一线,是人总会厌倦。我们可能也会厌烦这乏味无趣的生活,枯燥的工作,但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利,一方面是安于现状不敢改变,另一方面谁会放弃高收入稳定的工作而去自讨苦吃呢?

黎政在房地产企业工作几年后转移到了茶饮类,黎政认为,人生就是要及时行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拘泥与小事,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有梦想的人运气总不会差”, 可能是大学的时候他参加过关于创业的讲座让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不安分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破土而出,生根发芽。他自己也觉得他工作的行业跨度比较大,现在又是白手起家,重启青春。刚毕业后他也是在本行业就业的,做了4年后发现所做的工作都有点重复,千篇一律毫无新意,于是就想换个方向做一点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事情,即使这份工作的待遇没有他以前那份工作的待遇那么好。

创业确实很难,主要是市场现状跟预期状况的差异比较大,投资回报率低,市场竞争也很大。黎政说他赶上了新时代,正好他也处在迷茫期,对重复的东西有点厌烦的时候于是就想到了创业,就像想打瞌睡的时候有人送来了枕头一样,他的朋友们也一起帮助他想办法、帮他一起创业、帮他分析风险利弊、给他鼓励并且跟他一起承担一切的压力,他们有着相同的目标相同的爱好相同的热血,使他现在也没有后悔过作出创业这个决定。黎政很感谢我们学院经常会请房地产行业地教授来进行讲座,像碧桂园、奥园等的高层来讲课,这些课会在你的大脑里构建出一个全新的外来世界,让你在以后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不至于一窍不通,四顾茫然。他不忘叮嘱想要创业的同学,他说创业讲究机遇和时间,强求不得,在没有充分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资料做辅助的时候更是不要轻易做决定,因为创业是没有时间去专门吸收新的知识的,只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如果储备量不够则会满盘皆输,与其去听成功人士的讲座激励自己不如多去看看创业失败的案例,从中吸取教训,避免自己也掉入陷阱里。他还说做事要由小到大,由点到面,从细节往长远去看,要跟竞争对手产生差异化,更要用心去做一件事,切忌三心二意,每个行业内都是相互关联的,人的思维不能局限于本专业,要包容万象,而作为创新者不应该把他们区分开来,在此基础上要学会沟通,能起到一个锦上添花、如虎添翼的作用。

何当重相见,樽酒慰离颜

人生苦短,世事无常,人的经历和感慨是同步增长的,10年回顾母校,岂不是“忆昔当年曾同窗,情深几许意难忘。万千感慨常唏嘘,何日可回旧时光?”师兄坐在凳子上看着有说有笑的老同学们感慨万分,用了不止一个感叹词来回忆往昔岁月。

黎政参加这次聚会,就是为了回忆往昔。大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阶段,可他对这个阶段的回忆却越来越模糊,越来越远,就好像从来都没有过那些欢声笑语、那些美好岁月,所以他不管有多忙有多远都想回来参加聚会,就是想找回这个回忆,看着跟以前没有什么变化的老师同学,看着他们讲话的样子就像以前上课那样很美好。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场景,都要要铭记诚信、勤奋、乐观,好学和上进,不要在奋斗的年龄选择了安逸。学习是给自己学的,知识的掌握是为了让自己在社会上工作有立足之地,不管再怎么贪玩,都请给学习留点时间!每一个人还要有一颗平常心,放好心态,无论这个世界对你怎样,都要一如既往的努力、勇敢并且充满希望,你可以不是一个伟大的人,但你一定要过得快乐和幸福,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