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榜样的力量——2018届毕业生周晓雯(就业)访谈

2018年05月24日   点击次数:

周晓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2014级城乡规划专业,入党积极分子。周同学是14级城乡规划2班的班长,她不仅在班级管理中表现出色并获得过“优秀班干部”,个人的学习成绩也非常的优异,获得过“专业一等奖学金”。周同学还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参加了“南粤乡村规划大赛”,并获得了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美丽校园规划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

  在与周晓雯同学的交谈中,可以看出她礼貌、谦虚、亲和。作为14城规2班的班长,周同学性格乐观开朗,掌握了很多待人处事的方法。经过了四年的学习,周同学收获到了很多也有很多的感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每一个人也许像一个迷失方向的人,在这黑暗的道路,跌跌撞撞,最后拥有一盏明亮的灯,什么让我们有一盏明亮的灯;或许我们都想成为一个举世闻名的人,这也许是不可能的,还让我们成为人们嘲笑的对象,但我们却没有放弃,是什么让我们有这么大的决心——规划。

周同学兴趣广泛,而且还是班干部,每天除了必要的学习之外还要忙于各种社团活动、班级组织和兴趣爱好中。怎样合理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周同学提示到:不可否认,一些课外地活动确实是会占用挺多时间,但只要自己分得清楚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情,是可以做到两不误的。首先就是要有一个自己的规划表,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其次,是可以找一个朋友来监督你,两个人一起学习互相监督,这样的效果会更加的好。还有,就是要分清楚主次关系,两件事情同时要完成,就要看那个重要些,就先完成。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最普通的事,也应该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

周同学参加过很多规划策划类的比赛,这跟周同学在规划院工作有一些相似之处。周同学认为,其实比赛和工作还有一些区别,在比赛中所考虑普遍是客观存在的问题,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是有很多不可抗拒的因素。但是参加比赛还是可以给她很多的帮助,她可以更好地了解整个项目开展、运作等方面的流程、方法、内容以及编制深度等,更好地运用在实际工作中。

周同学一毕业就选择工作,是因为她想先认识自己、锻炼一下自己。很多人说,读研两年和先工作两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你先工作的话,你可以更加了解自己是否真的适合这个专业、自己还有什么缺陷等。这些都必须要经过自己工作后才能了解,所以周同学选择先工作,然后再进行深造,这样她会比较有方向性。

周同学还说到,作为一个新人,在职场上你必须要有上进心,主动学习、多请教你的同事。其次,你要懂礼,学会尊重别人。可能刚进会职场,会遇到一些不公平地待遇,你要用平常心去看待,努力做好自己的事,问心无愧就好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我们肯付出汗水付出努力,那么我们会得到学习中最大的快乐。梁启超曾告诉过我们:“未尽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学习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为自己的将来而努力,学习虽苦但能从学习中得来快乐,乐趣。

周同学认为自己取得不错的成绩,有很大的功劳都要归与身边的同学。她自己觉得她很幸运的一点是,身边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同学激励她不断前进。周同学回忆到大一的时候,有点自以为是,认为自己还不错的。但当大一结束时,发现自己的成绩并不是那么好,有一点小失落。同时舍友获得了特等奖学金,她会羡慕,于是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

关于参加一些课外实践比赛,周同学说到参加这些活动一方面是想锻炼自己,另一方面可以丰富在校的实践经历。在比赛的过程可以将自己在堂课上学习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中,让自己对专业知识更加深入的了解。其次,可以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很多比赛都要求是小组参赛,可以自己选择适合的队友,自己选择在团队中担任怎样的角色,这样学生会更好地了解自己适合做什么。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周同学作为一名班长,在管理班级上,她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就是在大一到大三的期间,尽可能多举办一些班级活动。虽然参加的人数可能不多,但是这是非常有必要。我们平时在课堂上课,跟我们比较熟悉的几乎都只是舍友,如果我们多举办一些班级的活动,同学间的感情就可以加深,班级更加有荣誉感。

在大学期间总会有两个问题围绕着我们——积累人脉重要还是积累知识重要。周学姐给出了自己的想法。她觉得积累知识比较重要,但这并不是说人脉就不重要了。首先先充实自己,在课余的时候可以多交交朋友,扩展自己的圈子也是一件好事。

大学生活有些人忙而充实,有些人忙而无意义,周同学自己也深有感受。她大一的时候确实也是忙于各种事情中,也是经常熬夜。到了大二她自己有了明确的目标后就一直朝着那个目标努力。她自己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要给自己定位,即要去认识到自己的忙是否对你的目标有价值。到了大二她就开始转变方向,往学习方向去努力。这个过程中也会很忙,甚至受挫,但是自己的目标是确定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自己的不足是什么,有了自己的规划,便能朝着目标走下去,就忙而充实。

在面对学习压力时,周同学提供的方法是:第一是运动,她选择去打球或者跑跑步去减压。第二,她会跟自己的好朋友一起看看剧、聊聊天、逛逛街,这也是非常有用的。身边的朋友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他们不仅仅是陪伴在我们身边,还可以在我们难过、压力大时给我们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