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    |   团学组织    |   正文

不动产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第四届“华远杯”美丽乡村规划大赛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2018年06月04日   点击次数:

(通讯员:马培恩)5月下旬至6月初,第四届“华远杯”美丽乡村规划大赛赛前实地调研活动在珠海与佛山两市进行,带队老师及所有参赛组代表参与了调研活动。

珠海市莲洲镇开展美丽乡村示范点调研

5月20日早上,参加本次比赛的同学在团委书记黎诗扬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第一次调研,第一站是位于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的东湾村。

首先,同学们在老板和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东湾村的蝴蝶兰花基地。兰花培植采用规模化发展,细胞培植研发,流水线作业,形成工业化规模的生产规模。

C24D

紧接着是筱薇农庄,农庄主要经营生物农业技术的开发、推广;中草药种植、培育及销售;有机食品听开发及营销;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结合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与仲恺工程学院合作,为农民提供科学知识以及规划发展方向。

CBAC

调研的第三站是石龙村,该项目以岭南文化为魂,以富民为本,以发展高端现代农业为核心,以文化和科技体验为脉络,以绿色生态科创教育为载体,打破原有单一农业种植局面,以“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开启一二三产业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大产业,打造一个宜农、宜文、宜教、宜居、宜购、宜养、宜乐、宜游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结合现场的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CC94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十里莲江。“十里莲江”农业观光体验园旅游项目是珠海市十里莲江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一个集农业观光、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十里莲江”旅游项目主要由接待中心、岭南特色旧村落、生态农业示范区及乡村度假酒店四部分组成,经过四年的建设,现已完成了农业观光体验园和岭南特色旧村落的改造建设。

A4A0A

佛山市高明区开展比赛规划项目地块调研

6月2日,同学们来到了百里之外的佛山市明城镇展开了调研,本次调研活动由梁博士带队进行讲解,学院李媛媛和陈燕娥老师陪同。

据了解,水镇村是佛山明城镇的旧改项目中的成功样式,旧改没有留下疤痕,反而和当地的生态环境紧紧结合在一起,有着令人赞叹的成果。

在梁博士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走进村庄,遍览20余个华远公司的对水镇村的旧改项目,包括道路硬化,体育公园的建设,竹林的石板路铺设的等等,在调研过程中,梁博士反复强调了经济与美观的平衡需要协调的重要性,强调规划必须要考虑预算的情况下做到美观,并且强调最好的情况必定是可以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进行自主设计自主安装,并为学生展示了村民自主完成的案例。另外,水镇村的墙绘、壁绘也十分吸引注意,让农村的大白墙增添不少艺术气息。最后,梁博士还对如何修复为埋设管道造成的路面伤害进行修复进行了讲解。午饭前,同学们还参观了十字坡片区与垃圾处理点,考察过程中还经过了木材加工厂,梁博士对于村庄的发展道路进行了解释。

最后着,同学们还在云勇森林公园进行了徒步参观,原来云勇村被称为“云涌村”,因为下雨时群山的雾气涌起十分美丽。登顶之后到达了云勇村。梁博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栈道改造以及水渠改造工程,梁博士重点介绍了木板栈道维护的成本、材料的选用等。还对叠水渠的建造与维护进行了介绍。

32E07

调研活动旨在让参赛同学深入农村,了解美丽农村建设现状,了解比赛规划地块基本情况,更好地完成规划作品。调研活动结束,意味着各个小组迎来策划阶段,相信同学们也有自己的规划思路,祝愿各个小组能够顺利进行策划,完成比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