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七周周记

2019年10月24日   点击次数:

陈韵婷第七周周记

在北京,我已经穿上了羽绒服,摊在宿舍里不想动弹,珠海的同学还穿着短裤短袖外出游玩,万分挣扎之下,我穿上了妈妈给我寄的秋裤,它虽然长得不太好看,承载的却是妈妈沉甸甸的爱。穿着妈妈的爱,我从容的走出宿舍,走向教室,到了教室,再熟练的脱下羽绒服,认真听课,下课,穿上羽绒服,再走出教室......这是我在北方上课的日常。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直是北师大老师的教学目标,也是他们的教学宗旨。为了及时了解我们的学习状态,老师给我们布置周作业,并及时对我们的作业做出评价,让我们自己发现错误,再改正错误并从中吸取教训。最近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自选项的作业,可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完成,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选择加入讨论小组,充实在北京的学习生活。

聂苏婉第七周周记

      不知不觉中,这学期的时间溜走了小半。

第七周,几位老师都或多或少提到了课程考核的相关内容,考核方式分为论文和考试。同时,学生的平时成绩也要有所体现,老师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汇报PPT。有一股无形的压力在蔓延,我也在学着平衡自己的心态。星期六,我下午旁听了地理学部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国奖答辩会,正式开始前四十分钟,答辩的同学陆陆续续地到来。同学们都紧张地回顾将要演示的PPT,同时在教室的电脑上确认自己的PPT内容是否正确。答辩正式开始后,他们依次上台,每个人都是神采飞扬的样子,充满朝气。每个人几乎都或多或少发表过SCI,多的能达到四五篇,挑出了构思较新颖的部分详细讲解了自己的研究和思考过程。他们将宏大而复杂的数据绘制成各种图形、图表,清晰地展示了演化过程。除了学术的卓越,他们也积极组织参与班级与集体活动,做到了全面发展。从这些信息可以看出他们有严格的时间规划,也懂得怎么分配与利用时间,最大效率地把握时间。我见识了自己的渺小,更需努力前行。

黎佳鑫第七周周记

 日子总是过得相似,转眼又是一周,眼看平淡无奇的生活已写不出什么花样,这周记的内容便选择与大家分享米兰·昆德拉的文章——《慢》。

 小说的开头写道,作者同妻子在高速上开车,后面有一辆车随时想着超越他们。这时,妻子同作者说:“法国公路上每五十分钟就要死一个人。就是周围这些开车的疯子,平时他们看见街上老太太的包被抢时,知道小心翼翼,明哲保身,怎么坐到方向盘前,就不害怕了?”对妻子的问题,作者是这样回答的:“可能是这样的,伏在方向盘上的人,心思只能集中在当前飞驰的这一秒钟。他抓住的是过去与未来断裂的那个瞬间,脱离了时间的连续性。他已经处于时间之外。换句话说,他正在出神。”

 正在出神,这个犀利的词汇将我们现代人的生存状态轻而易举的勾勒出来。表面上我们在开车,实际上,是车在开我们,我们被车、被机器裹挟着上了公路,因为我们需要聚精会神与某事,那么“出神”也就在所难免了。

 接着,作者对比了跑步者与开车者的差别,二者的心态或许是截然不同的。当我们在跑步时,我们在用双腿感受生命的存在,而不是机器的存在;我们感受到自己的体力,意识到了岁月的流失和自己的变化,因此意识到生命的存在与意义。

 一快一慢,机器与人本身,我从书中读到了昆德拉对“慢”的呼唤。在阅读结束之后,我漫步在校园,我体会到了书中所描述的滋味。我用耳朵听落叶的声音,我用手触摸到风的痕迹,用脚丈量时间的流逝,一步,一时,在这个初冬。

刘艺旋第七周周记

这一周的天气反反复复,可是北京依旧没有供暖,这段日子太难熬了。校园里的树叶慢慢在变黄,落叶会飘落在行人身上。这周除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之外,观看了硕士与博士的国家奖学金答辩,看着一位位学姐学长上台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真的很佩服。他们在各个期刊发表论文,甚至是外文期刊。参与各种学术会议。还要抽时间去调研课题,连老师们也说,他们这个时期,能出研究成果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果然,人一定要往高处走,要让自己待在更优秀的环境,才能看拿到有那么多比自己优秀还比自己努力的人。我应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要贪图一时享乐。更努力的去追寻梦想。

卓楚力第七周周记

 这周主要目标在于调整心态,职务过多,所需要负责的事情就越多。虽然有时候是被迫接受任务,但是既然接受了,就要好好去做,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随着课程的推进,课程难度也随之递增,这一周为了不掉链子,把周末时间做了一次小总结,复习了一小部分课程,发现了很多老师没讲清楚或者略过的地方。比较乐观的是在复习中总有各种不同问题出现,带着问题去思考会花掉大量时间,但是不得不说问题想清楚了确实会得到一种强烈的自豪感,促使去进行下一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这一周朋友还给了我一篇关于景山的攻略,打算这两周找时间跟朋友去看一看顺便为社团写一篇游记。

何颖妍第七周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