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十二周周记

2019年05月25日   点击次数:

在北师大的第十二周,我每天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的。

六级考试和各种大作业接踵而至,时间紧迫,学期末总是那么令人忙碌。

不过在这紧张忙碌的过程中,也有许多让我感动的东西。比如说在本部认识的好朋友,知道我没有arcgis基础但是又需要用这个软件做大作业后,便非常热心的主动帮我们安装这个软件,并抽出时间教我如何使用,让我不至于手忙脚乱地应付人文地理学的大作业。还有在这里认识的大三师兄,也经常约我一起去北师大的自习室,让我有机会“体验”在北师大每一栋教学楼学习的不同感觉。

在自习室中,气氛是安静又充满能量的。这里的同学很多人没课时都会在图书馆和自习室从早学到晚上,我也经常在十点钟自习室或者图书馆关门后,能够看到路上有许许多多刚学习完的同学。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差距,但这也鼓舞了我。

无论如何,接下来的每一天依然要继续努力下去。

--丘锦丰

13D9B

在北师大的第十二周,从一开始的感受与融入北师大,到现在完全沉浸其中,望着倒计时的四周,心中全是不舍与渴望时间再慢一点,让我再去汲取,汲取多一点北师大的学习氛围、北师大老师们的渊博学识、北师大同学们的优秀精彩。

每一周的北师大课堂与小组合作总能给予我不同的新鲜体验。在上周的环境风险与人类社会这一门课上老师给我们留了一个辩论的小组合作作业。我们组被分配到的题目是“常州外国语学校污染事件,对师生健康有无影响”,我们是反方,即无影响。这实在是一个大难题,无论是资料搜集和我们自身的主观意识都指向了是有影响的一方,所以在一开始我们都是抱以十分消极的态度去对待这次的作业。

但是,作业还是得做,资料还是得找,于是我们还是在非常迷惑的情况下开展了这次的作业。就在我们浏览了一篇又一篇关于这个事件的报道和专家论文后,我们开启了一扇对我们有利的窗。我们从土壤修复、学生生病的非特异性症状、工厂含有的化工物原料中发现了虽然这次事件是有污染源和污染扩散的,但是对师生的健康却无明显性的影响。这一重大发现成为了我们呢有利的证据。直至课堂上正式开展辩论后,我们与对方是势均力敌,老师也是对于我们连连称赞。

从这次的作业我深刻的认识到了,有时候有些事情我们在一开始就妄下定论,就可能导致我们无法挖掘出它的真相。有些看似我们是弱方的一面,但其实只要搜集到足够的资料就一定能够提炼出对我们有利的论据。

北师大的作业就是如此的有趣,让我们不仅是挖掘到作业想传递给我们的知识,更多的是让我们自主的从作业本身延伸到更多的知识领域和深入的发展下去。这对我将来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往后的工作中,甚至是人生上,都是十分之受用的!

--黄蓉

32BA7

这周借着空闲时间,和同学到国贸附近转了转,大家都知道北京有属于它的魅力,有很多人都不惜选择北漂来到北京,可是我来北京几个月了,虽说有到故宫、三里屯、南锣鼓巷这些地方打卡,更多的是感受到京城的魅力,对于广东来说确实历史韵味更浓厚。但是我更想感受北京的现代大都市魅力,是什么让别人为止向往,来到国贸附近,我们看到了许多高楼大厦,街上的人也不算很多,大家步履并不悠闲,有的就像电视上一样西装革履,精英气息十足,国贸这边的写字楼真的很多很多很多,大概是因为我语文能力有限吧,我形容不出自己走在国贸的感觉,只能说有种“要好好读书啊!”的感觉哈哈哈,北京真的有属于它的魅力,我感受到了……

--梁诗婷

31A8E

在北师大的第十二周也过去了,还有短短的一个月,这一学期就结束了。

这周最后的环境风险小组作业很有意思,一道题目,意见不同的双方,以辩论的形式进行讨论,这种方式充分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都参与了思考和讨论。我觉得这样的方法很新颖,辩论不是为了争出个高下,而是促使大家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深入的考量这个问题,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是一个更高效学习的过程了。通过小组的合作,让我结识了很多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小伙伴,也正是他们让我融入了北师大的学习和生活中,从刚开始的不安和陌生到如今的从容和熟悉,我开始不舍了。

--高语涵

1154A

本周确定了文化地图的选题以及数据来源,正式开始摸索ArcGIS软件,主要学习其中的ArcMap。与以往学习软件不同的是,这次的软件学习没有老师的带领,仅提供相关的地图数据,所有的操作都需要独自摸索。

在接触该软件的前期,觉得学习该软件十分困难,除了会开启ArcMap,其余一概不会。但经过查阅书籍、看视频等等方式了解了相关操作后,照葫芦画瓢地慢慢摸索也能一步一步地知道了识别符号、导入数据、修改数据等基本的操作步骤。而更深入的操作,仍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仔细探索。

--黄子雄

或许是地处二环,校园很开放,下午的饭点时分是师大的百态。小吃店主嘴里叼着烟,臃肿的身躯蹲坐在店铺前的台阶上,忙里偷闲还要计算这一天的收支;挎着手提包的母亲神情有些疲惫,或许是刚刚下班,来接到师大培训的儿子。母子俩边吃边聊,虽是疲惫,却也欢喜;三五成群的哥们吐槽着作业太难,勾肩搭背商量着晚上开团的战术。路面清洁的阿姨,抱怨着又有人乱丢垃圾,将一个个瓶子放进自备的袋子。

都是生活中的人,都是为了生活的人。

有时候会想,人这一辈子好短,短到无法阅尽大好江山。有许多许多的缘分都是一期一会,纵使我们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却也会因为时间一点点暗淡下去。那些留下来的,便是没有滤镜的最真实的了。

--陈泓宇

183C7

时间仿佛过的很快,一眨眼的功夫,却已学期过半。我仔细的倾听钟表的声音,仿佛感到了时光的流淌,生命的流逝。时间仿佛是一片大海,我仿佛是在大海中行舟的那个人。虽然需要费力,虽然需要慢慢的学习划船的技巧和精确度。很多时候,本该当天学会的知识,由于自己的意志并不鉴定,也因为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所以一拖再拖。拖到周末再学,导致很多该学的东西没有时间复习,最终有些东西一知半解学的不扎实,考试自然就会显露出这些不足之处。

那么,既然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就要加以改正与完善。从现在开始,只要我们能够每天学好当天学到的东西,并加以复习、巩固,这样日积月累,到了周末就会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复习其他科目,保证万无一失,考试测验时,便会成竹在胸,十拿九稳。

--吴泽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