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8-2019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九周周记

2018年11月09日   点击次数:

寒风横扫落叶,丝丝寒意袭来,满地黄金树叶染黄了秋天。转眼间,已经到了11月,我们在本部的求学路已经走了一半。不禁拷问了一下自己,这大半学期,自己在这段求学路收获了什么。心态也有了新的变化,开始的紧张,现在的坦然,未来的期待。然而这个星期,我们可是收获满满啊。

1FDE6

头脑大风暴——第二届地理学院高端学术论坛

远在北国,但依然感受到在南国珠海老师们的关心,在上周周末清晨便收到周彬学老师的信息“第二届地理学院高端学术论坛”,周一没有早课的小伙伴便相约一起参加讲座。在讲座中,我们了解到地理的前沿科研成果和未来的走向,虽然因知识面和眼界有限,对于讲座上的有些知识点存在迷惑,但是不懂的点也及时记录下来,在讲座后查询资料或向老师请教。印象十分深刻的是第一场报告地理信息系统发展的若干思考”,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周成虎院士给我们讲述了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其中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深表赞同的是周院士提出的个人对于“全空间信息系统”的见解。全空间信息系统是具有对多粒度时空实体进行信息获取与处理、描述与表达、组织与管理、分析与管理、分析与应用、可视化与展现的综合信息系统。而全空间信息建模方式是改变以地图为模板的间接建模方式,创建以多粒度时空对象来描述现实世界的全空间信息的直接建模方式。更是对于全空间的分析与可视化进行了全面讲解,全空间的分析与可视化表是面向感知、认知与决策控制的任务需求,通过多模态时空数据的自适应汇聚、关联分析与深度学习,形成以“空间解析”为核心的“超级大脑”,为地理认知和场景可视分析提供系统支持。

深秋的暖意——师生聚餐

这周对于我们最大的喜事就是我们不动产学院的两位来本部读博的女神老师来到校园了,曹美新老师和黎诗扬老师来到校园后便是与我们八位交换生相约聚餐。老师们都很用心,特意选了南方菜馆——让大家吃到了久违的菜式,虽然一些菜式在北方已经有了改良,但是整体味道还是没变,嘴里回荡的是满满的思乡之情。在饭桌上飘荡的不只是家乡味道,还有老师们对于我们的深切关心。老师给我们几个南孩子讲述了她们当年在北师大求学的经历,还有嘱咐我们在北师大过冬要注意什么,包括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无不细心,老师们给出的建议,我们都会一直记着的,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师生也要多聚,也祝福老师们在本部的学业顺利,我们在北师珠等你们学业归来。

一叶知深秋——香山赏红叶

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香山始于1186年,是一座具有独特山林特色的皇家园林,香山红叶规模宏大、景观壮丽,现已成为首都北京的文化名片。秋天的北京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去香山赏红叶,而我们六个周四没有课的小伙伴一拍即合,相约一起去香山赏叶。

19C9C

来到香山,我们不禁有一丝失望,并没有看到相片里那种满山红叶遍布。但是随着我们一步一步往上爬,也觉得红叶、黄叶和绿叶夹杂着的香山别有一番味道。枫叶手掌般的叶子,在11月里,沧桑、枯萎的同时,却有了油画大师刻意渲染的效果:绿中带黄,黄中透褐,色彩斑斓。片片秋叶想恣意地占据枝头,却抵不过初冬的风霜,无奈地带着大树的温度和湿度,如同小鸟伸展着翅膀,轻柔地缓缓滑下,平铺于地面,等待阳光一点点掠走水分,干枯地将叶边翘起,静伏在路边或草坪。我们的爬山之旅也迎来一位神秘嘉宾——松鼠。小松鼠一来到,就给我们准备了见面礼,展示了一场跳跃树干,侧空翻和空中翻身的表演。

在本部的学习时间已经过了一半,我们对于接下来的时间可谓是争分夺秒,要好好珍惜接下来的时间,不仅仅是要好好学习,充分利用好学习资源,还要好好游览北京各个景色,拓宽自己的见识,读万卷书也要行千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