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8-2019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七周周记

2018年10月24日   点击次数:

千年回眸

万里长城

10月14日,清晨,京城的一切似都还眷恋在梦乡,喜鹊不时的轻鸣挑战着万籁的宁静……我们一行人早早赶到了德胜门下,等候着开往八达岭的首班车。金色的晨光下,我们与古老的城门一同眺望着北方,眺望着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万里长城。

 

 

  

长城比我们想象中更难以攀登,在最险峻的段落,墙道的坡度足足达到了60度,脚下稍一疏忽就有滑倒的危险。“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即便道路艰险,在大家互相的加油打劲下,我们依然咬牙登上了八达岭长城的最高点北十二烽火楼,终于收获最美的回报。俯视着燕山巍峨的余脉,陶醉在微红的山叶间,徐徐北风,把我的思绪带回了千年前的华夏,脚下的一砖一瓦,呢喃着秦时的明月与汉时的光辉……千年回眸,长城用自己的沧桑,默默告诉着我们,什么是华夏,什么是脊梁。

 

京城千秋

周四课余,来自城规专业的小伙伴们兴冲冲地集合起来,乘车前往心中期待多时的圣地——北京规划展览馆。时逢周四,馆内参观人员并不多,我们得以领略到一个更开阔大气的展馆。

展览馆以时间发展为顺序,设置有大量精美而细致的城市模型,配合上言简意赅的文字描述,为参观者们展示了老北京城自先秦到新世纪的历史变迁。我们欣赏着每一张古老的城市地图,努力在后世的新城建中辨认出前朝的遗迹,走遍了京城千秋,感受到了北京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千年回眸,她却从来不曾迷失在辉煌的昨天,她永远敞开双臂,迎接着更好的明天。

 

 

 

 

漫漫测绘路

17日下午,在朱良老师的带领下,地图学课堂的学子们前往国家测绘局实习参观。刚抵达目的地,大门处挂着的数行国家级研究牌匾就映入眼帘,大家也清楚此行的来之不易,都兴奋不已。进入展览大厅,朱老师带领着我们领略过一幅幅古老的地图,回顾了中国测绘学领域的漫漫长路。

我惊讶的发现,我国的地图测绘学起步竟是如此之早:千年回眸,当西欧还在中世纪的泥潭中步履维艰时,祖先们便归纳总结出了制图六法,使用印刷术绘制了《地理之图》;明清时期,欧洲地图理念传入中国,有识之士们走遍祖国大好河山,丈量出了当时世界上最精准的《皇舆全览图》……可是好景不长,仅仅在这数十年后,当英军的坚船利炮兵临北京城下时,道光皇帝与朝野上下竟无一人知道“英吉利所在何处”……是什么让天朝上国跌下圣坛?是什么让曾经进步的我们落后愚昧?是我们自己的故步自封与不思进取!

国家如此,个人亦是如此,参观结束后的我们不禁暗下决心,要以史为鉴,绝不重蹈前人覆辙,既是为当下的自己,亦是为国家的未来。

 

 

 

尾声

这一周的我们无意间漫入时空隧道,在物质与精神的多个角度对话了京城的千年。北京,象征的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更是一个国家的历史记忆、文化传承与民族精神;千年回眸,我们为她的荣耀震撼,为她的失落思索;短短数天时间,北京教给我们的不止是学术上先进的知识,更浸润了我们内心深处的灵魂……

 

 

2018年10月21日

杨 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