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8-2019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五周周记

2018年10月09日   点击次数: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69周年国庆。在北京,“国庆”二字变得与众不同,首都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见证了69年来的风风雨雨。可以说,这个节日赋予了这座城市更重的分量。

9月1号清晨,我意外地发现,宿舍周边的小胡同里,几乎每个门口都插起了五星红旗,平日里灰色调的胡同多了几抹鲜艳的红色,给原本寂静的老北京增添了几分活力。在阳光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格外鲜艳,令人无比自豪。大家说,这里不愧是首都。

 

 

 

2号晚上,我们前往奥体中心,观看了“奥运会十年回忆”鸟巢灯光秀。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国家体育场,“宏伟”二字也是我对鸟巢的第一印象。2008年,这里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那时举国欢庆,共同见证中国一步一步走向强大。十年前,我读三年级,依然清晰地记得,8号晚上守着电视看开幕式时激动的心情。灯光秀是一个浓缩版的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奥运五环、高空点火炬、主题曲演唱......一幕幕把大家带回了十年前那段美好的回忆里。

 

1574D

 

3号,我去五道口参观了北京语言大学。午饭后,和几个朋友约定来一场北京高校步行游。我们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从五道口出发,一直走到积水潭,沿途经过多所高校,感受不同大学不同的学术气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给人带来理科的严谨感受;北京语言大学同北师大一样,拥有更多的人文气息;而北京电影学院,则充满了艺术的浪漫色彩。从北五环走到北二环,距离很长,也很累,但收获的,是各个高校的精气神。

 

2566C

 

北京与天津,只有一列复兴号高铁的距离。时速346km/h的列车,使得两座城市仅有半小时的距离。北京是古色古香的美,天津则是中西合璧的美。在游览意式风情街时,意外地发现了天津城市规划展览馆,这也给此程旅途增添了几分惊喜。展览馆内部展示了城乡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六所城规名校,同一个主题,为天津的建设出谋划策。不同的设计方案传达着不同的理念和诉求,但都是致力于天津城市更好地发展。

 

FDD5B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国庆这一周,我走过了清晨的老胡同,穿越了夜晚的天津租界。回忆了十年奥运,感受了高校精神。这是一个特别的国庆,虽有身处异乡的思愁,却也体会了前所未有的满腔热血的爱国情怀。

 

3B106

 

国庆假期已接近尾声,新阶段的学习生活又将开启。期待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