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8-2019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一周周记

2018年09月11日   点击次数:

第一周周记

831号,“滴——滴——”按掉早上六点钟的闹钟,望了窗外,外面开始下起了绵绵小雨,广东已经经历了一个星期大雨的淋洗,人的心情都难免有些低落。但是今天对于我来说是特殊的一天,我将一个人前往北京开始我的交换生求学之路。

下飞机已是正午,走出机场时,离开了大雨不断的广东,在北京看到了久违的晴天,阳光如水般音符一样灿烂的流动,使得身处异乡的怯情转变为激动心情——迫不及待想走进首都,感受当地人的一呼一吸,融入北京的生活。

 

2C67D

今年来本部交换学习的我们比较特殊,我们头一个月没有在本部住宿,而是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宿舍楼位于西城区定阜街,身处老北京胡同,与四合院相邻,前海后海环绕,极具老北京特色。走出宿舍,骑车去本部上课的这一路就能将恭王府,北海公园、梅艳芳故居、陈恒故居等等北京特色景区的风景一览眼底。

93号,我们正式翻开了本部交换学习的第一页。星期一的早上,我们当中的六个小伙伴就有早课了。大家都十分认真对待第一堂课,六点的宿舍楼就已经热闹起来了,走廊里充满了大家急促有力的脚步声。作为同行的交换生,我是少有的没有早课的人之一。即使没有早课,我也没有选择在宿舍里度过一个上午,而是跟随要上课同学的脚步来到了北师大。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北师大,但是这是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在北师大里游走,虽然本部没有我们珠海校区那么大,但是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无不感受到百年学府的书香气息。

首先来到的是京师广场。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广场西面的木铎金钟——这是北师大标志性的校园一景,也是北师大校徽中的意象。起源于夏商,是一种以金属为框的响器。木铎金钟象征着北师大人传道授业,以弘扬大义于天下的责任和担当。底座上字木铎金声一百年则是北师大教授,中国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的作品。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准则正可以从木铎的精神意义中体现。不禁抬头瞻仰,心灵受到洗礼升华,和北师大学子一样对木铎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无比的亲切之感。铭记木铎钟声,传播大道于天下。

1F1F2

在这个星期里,我们和本部的学生一起上课,真的感受到南方学子与北方学子学习氛围的不同。本部的课堂上的学生都比较少,一个班一般都是十几个学生。因为人比较少,老师与同学的距离拉近了不少,课堂上老师与同学的互动十分频繁。在北师大上课,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不仅仅是在传授知识,更多的是引导我们去思考知识点。在课堂上经常听到老师们讲到的一句话是大家对于我的想法有什么想法,有哪里是讲得不对的,然后就请课堂上的同学们来发表自己的意见。在课堂上萦绕最多的不是老师的声音,而是同学们畅所欲言的声音。还有一点不同我感触特别深的,就是在北师大上课特别能锻炼自学能力,像我现在正在上的地理信息系统原理课程,课堂上老师是不讲怎么操作ArcGIS的步骤,而是由助教发给我们一份操作教案,我们自己在课堂自学操作,有不懂的地方再提出来或向助教求教。刚开始接触这种学习模式可能会有一点吃力,但是本部的老师助教们都很热情,怕我们跟不上同学节奏,对于我们学习上遇到的问题都很关注,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深切感受到了本部老师同学对于珠海校区同学的关爱,同时更加坚定我们的学习目标,决不懈怠,发扬我们不动产学院“至诚、博学、创造”的精神,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努力跟上本部学生的学习节奏。

紧张的第一个星期过去了,我们迎来了在北京学习的第一个周末,负责我们交换生的本部的丁锐老师在暑假期间已经为我们订好了99日的国家大剧院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的门票。进入国家大剧院后,我们城规的几个小伙伴就开始发表自己对于剧院内建筑风格的想法,深切体会到“”在国家大剧院现场听音乐会是永生难忘的,能近距离与音乐家们亲密接触,亲身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仿佛置身于梦境中一般。时而展翅翱翔,任由微风轻轻拂面;时而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奔驰徜徉,心情舒畅。管弦合奏的磅礴气势让人如临沙场,享受一骑当千的快感。音乐会后,大家一起去聚餐,分享这个星期在北京生活学习的感受,远在他乡,南北碰撞,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2D16E

第一周在北师大本部的适应期就这样结束了,大家也从刚来北京的紧张失措逐渐适应北京的生活习惯和节奏,甚至大家都能说出一两句带有北京口音的话。面对陌生环境,我们不再用旁观者的身份生活在这里,而是在慢慢调整自己的角色,让自己成为这里的参与者。

  1EF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