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2017-2018学年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第一周周记

2018年03月21日   点击次数:

很喜欢北京这座城,黄包车穿梭在古老的胡同,柳絮飘落手心,清晨刚刚出笼的肉包子还在袅袅的冒着蒸气,豆汁焦圈炒肝,目光所及是用京腔热活的聊着天的人儿。嗯,是烟火味的生活气息。

学校的建筑很有韵味,跟珠海各异的风格不同,建筑按功能而统一风格。教学楼偏灰色调,宿舍楼则是朱红色系的,沉淀着岁月与芳华。开始习惯了学校大澡堂,也喜欢上了师大的课程设置,比起理论,本部的老师们仿佛更偏重于实践运用,特地另外安排了实习课。喜欢这些环绕着学术气息的教授们的故事,喜欢聆听他们的思想,汲取他们传授的知识。

愿你的城市有清风,有烈酒,也有人是你的归途。

                   

——张露

 

    本周是我们来北京本部交换学习的第一周,从第一次踏入这个城市就有种莫名的亲切感,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首都,周围的建筑普遍不高,人们说话浓郁的北京味儿,这里的风土人情,令人有恍若回家般的温暖。来到了学校,总体可分为两种颜色,教学区以灰白为主,宿舍生活区以红色为主,整体结构比较规整。第一周的课程,大多为介绍各个学科的大概,我本来以为,老师们讲课都会比较严肃,结果并不是这样的,老师们在课堂上会经常活跃气氛,时不时跟我们聊一些有趣的事情,这样的课堂氛围使我的紧张感减去了几分。这个周末,我和天雪去了南锣鼓巷,周末这里人声鼎沸,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终于感受到了首都的塞车程度,总的来说,这是一个美好的一周。

——钟岚

     

 

在师大的教室里有“六不做”和“六不准”。这些要求像是中学的学生守则,恍惚间给我带来了一种回归高中的感觉。每个课间都会看到同学们背单词,看讲义的身影;上课时有他们专注的神态,时不时地将重点记下来;路上会碰到讨论问题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学习的路,永无止境;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歇。

学无止境的精神在师大的老师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年轻时,他们不畏困难,在科学的道路上探索,抓住机遇提升自己;在新时代,他们紧追潮流,摒旧取新,将知识传授于学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已融于他们的言行之中,融于他们的思维之中。

——石雪睿

初到北京的我,像一个观察者,北京人、北京交通、北京建筑、北京天气…一切都是那么京味儿十足。北京,她成为了我人生的又一站点。进入学校的我,像一个探索者,探寻着学校的每一条路,每一座教学楼,并从中欣喜地发现许多熟悉的名字:乐育楼、励耘、木铎金声…,不禁感触万千,我的交换之旅真的开始了。

开始上课的我,像一个旁观者,走进带有民国风格的教学楼,看着朝气蓬勃的学生,听着老师在知识与思想上的孜孜教诲,不知不觉竟已深入其中、享受其中、乐在其中。

——张天雪

时隔十年,又来北京了,有些不知所措。或许是希望有个缓冲的时间,我选择了较慢的出行方式,我是坐火车来北京的。当我离开火车那铁皮箱子时,我依旧有些担心,怕我的新同学会像北京的天气一般,冷得让人恨不得缩起来。

一周过去了,让我体会最深的,并不是那天气的寒冷,而是北师大那无处不在的温暖。到了北师大,室内的暖气会让你忘记墙外的寒冷;老师、助教和同学们的热情则让你觉得身在异乡而不为异客。

——王哲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