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国际国内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本部交换生项目系列报道】不动产学院第五周周记

2017年04月10日   点击次数:


上课篇:

   为听上期待已久的于丹老师的课,我提起半个小时来到了教室,这是个大型的阶梯教室,而前几排早已坐满了人,在这些人中,会发现还有些许不是学生的中年人,原来旁听这门课的人还挺多,想必都是冲着于老师的名声和教学水平来的。

   这门课程讲的是中国的古诗词,这节课主要讲的关于秋的诗,在她的讲解下,我深刻感受到她深厚的学识底蕴和她对于人世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这门课也是旨在向同学们传达一种思想,就是通过品读古典诗词进而理解过来人的心境,使自己变得更加感性,有朝一日达到情感的共鸣,从而对这个世界在相互联系中加深自己的认知和判断。

   “我们的眼睛看见风景,我们的心灵产生波动,我们将心灵的感动和天地万物的活动融为一体,从而更深刻地认识自己,唤醒自己,抵达最真实的自己--------勇敢、坦率、真诚、天真,诗歌使我们触摸到内心不敢作假的人性。”

                                  ——于丹

   课间休息,学生们纷纷排队来找老师签名,就感觉像是售书发布现场一样。



   


讲座篇:

   每周都会有许多讲座,可是并不是每一个讲座都能有幸听上,很多很好的讲座与自己就这样擦肩而过。不过这一次,我有幸参加了董卫华老师的关于最强大脑那期电视节目的分享会。

   讲座以访谈的形式进行,一个研究生学姐主持着整个讲座进程,在访问过程中,其中有问到董卫华老师与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渊源。起初,董老师以为节目组找他是为了介绍具有特殊能力的人才,后来才知道是要让他结合地理学知识出题。于是,董老师接到这个项目以后,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和他的研究生团队为这个节目设计题目,一眼辩山这个挑战项目由此诞生,这个考验选手的项目其实是一整套软件系统,里面涉及到了图片,等高线,角度等一系列要素。

   后来有人质疑这个项目过于简单,但董老师说,这个项目如果对于多年从事该专业领域的人来说不是什么问题,而且这项技能是可以通过训练练出来的,但是节目里的参赛选手都是对这个领域很陌生的人,他们是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对这个项目做出反应,以此来看,这其中技术含量还是相当大的。

   讲座过程中还模拟了一眼辩山这个游戏,台下的听众参与其中,给出了他们的答案,最后董老师公布了正确答案,并且像正式上课一样给我们做着专业的讲解。

   讲座的过程中,董老师也提到了他如今从事的科研领域,这个领域在国际上来看也是很前沿的,是心理学方向与地理学方向的结合,研究人脑对于地图的感知,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促进地理学领域制图的发展,对制图成果的严谨性和明了性有着重要的作用。

   讲座的最后,董老师也告诫学生,不要因为年轻就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就是那个数字一,只有在这个前提下,后面因为奋斗而积攒的零才有意义,否则没有一作为前提,前面再多零也没有意义,这个说法确实耐人寻味,从中也能体会到董老师的师德良心。

游玩篇:

1

   北京的很多地方,我都很熟悉,但每次仅仅是擦肩而过。对于天安门的周边,除了不要门票的天安门广场每次来的时候有所进入,周围的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博物馆等地方都不曾进去,可能是每次来的时候时间都太仓促,总觉得下次还有机会就没有特意来过,不过这一次,由于学校老师已经提前给我们订好了票,我们便找了个时间一起进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一番。



   我对于博物馆向来是不大感兴趣的,由于对大多数艺术品不是很了解,所以就很难使我产生兴趣的共鸣。不过这次进入国家博物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其中一个作品展厅,其中珍藏着艺术大师们的杰作。进入这个展厅,映入眼帘的就是开国大典的一副巨大横幅,横幅左右的两面墙上挂着描述中华民族近代革命进程中重要历史片段的杰作。

展厅深深吸引我的是展厅的氛围塑造和结构构造,当然还有绘画水平极高的杰作。这个大厅让人一进去就感觉到一股大气的感觉,距离地面将近二十米的天花板上装着明亮的白光灯,在灯光和建筑层高所营造氛围的衬托下,作品焕发着其大气端庄的生机。

2

   清明假期,是出去走走的好时机,约上一行人,向自己期待的景点走去。

   我们约好了去颐和园,对我来说,虽说很小的时候已经去过,不过如今却没有了印象,这次,想重游故地,给自己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颐和园真的很大,可能一天都无法顾及到每个角落,下午来到了这里,只能尽力领略较多的风景。

   打从心底赞叹中国古典园林的风景,颐和园就是其中的典型。深深被各种颜色的植物所吸引,正是初春时节,这里有抽出翠绿枝条的垂柳,含苞待放的白玉兰和红玉兰,百花齐放的桃花和风铃木,还有微风一吹花瓣落满地的樱花。在这里既有朝气蓬勃的鲜花,也有耐人寻味的落花,在这公园里行走着,处处是风景,转角就能遇到爱。这里有许多的情侣,鲜花成为衬托他们甜蜜恩爱的背景,不得不说这是恋爱绝佳的好境地,好山好水好地方,人美花美风光美,不禁让人心怀羡慕与期待之情。

3

   舍友的假期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几人结伴去了趟天津,回来便是一番感慨……

   “天津是一座很有味道的城市,到处充满着诗人的意味。欧式的建筑风格,合理的城市规划,使得整个城市都仿佛沾了些许洋气。走在京杭大运河畔,仿佛有种凤凰楼下天津畔,仰面迎风倒载归。当我们踏入天大南开校园的时候,正值桃花盛开的时刻,一阵微风就可以将花瓣的清香吹进人的心底,仿佛告诉人们,春天到了。”

   “沿着景观的主轴线,我们走进了轴线的末端——天津大学建筑馆。天大作为建筑老八校中的四花旦,他们的建筑模型都做的十分精致,走进建筑馆有种令人肃然起敬的感觉,让我驻足痴望的是建筑馆门前所镌刻着的大字——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小结:

   第五周的生活就要告一段落了,未来的日子,会有很多美好等待着我们,难忘的日子留藏在心底,走在通往明天的路上,续写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