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饮水常思源,心系不动产”不动产学院隆重举行建院十五周年庆祝大会暨不动产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6年12月21日   点击次数:

2016年12月17日,不动产学院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各界宾朋汇聚一堂,在珠海市度假村酒店隆重的举行学院建院十五周年庆祝大会暨不动产学科建设研讨会。

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中国建筑设计院,江苏省土地学会、澳门地图绘制与地籍局、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与估价专业人员协会、广东省不动产登记局、珠海市国土资源局、珠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代表,俄联邦国立土地管理大学(莫斯科)副校长瓦西里 尼利波夫斯基教授、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贤金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金洋老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对不动产学院发展给予支持的各位领导、嘉宾、企事业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不动产学院的开拓者、创业者表示由衷的敬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会长、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先生为大会做主题报告。他指出,不动产学院是我国首家以“不动产”命名的学院,也是珠海分校最早开办的学院之一,学院创建以来,根植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文化积淀的这片沃土,重点培育不动产的学科优势,历经十五个春秋,在多位学术翘楚,业界贤达的倾力相助下,在办学思想、学科建设、师资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已经逐步成长为具有一定优势和影响力的特色学院,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已经成为我国不动产人才的摇篮和基地。不动产学院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的辛勤、开拓和耕耘,在学院建院十五周年之际,深切缅怀首任院长马克伟教授,学习和继承马克伟教授求真、务实、严谨奉献的治学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秉承马先生的衣钵,将老一辈土地工作者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再创辉煌。

胡存智先生致辞

随后,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佟绍伟先生、中国建筑设计院教授叶耀先教授依次围绕土地管理、不动产权利制度、不动产财产权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等热点话题做了专题报告。瓦西里 尼利波夫斯基教授为不动产学院成立十五周年带来了马克伟先生母校的热烈祝贺,并向马克伟先生表达缅怀之情。

佟绍纬先生致辞

叶耀先先生致辞

瓦西里先生致辞

最后,优秀院友代表高晓剑同学表达了对母校感恩,代表不动产学院全体校友祝福学院未来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高晓剑同学致辞

不动产学院是国内首家以“不动产”命名的学院,是珠海分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窗口之一。不动产学院按照“分层、跨界、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紧密围绕不动产核心领域,目前已经形成立体构建、专业互补、全程衔接、特色鲜明的不动产专业学科体系,已经发展成为在珠三角乃至全国具有一定优势和影响力的特色学院。不动产学院建院十五年来,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办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至2016年,不动产学院共设有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城乡规划、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1300人。建院十五年,累计毕业11届本科生,毕业生规模超过3000人。

十五年的薪火相传、十五年的力铸辉煌,向不动产学院创院院长马克伟先生及以马先生为代表的学院建设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马克伟先生是新中国土地管理事业的主要创始人,参与了国家土地局的组建,出任了新组建的国家土地管理局的第一任地籍管理司司长,后升任国家土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克伟先生在耕地保护,建设用地管理,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土地估价、土地科技、土地管理教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土地调控和配置等领域都做了大量的开拓性的研究。组织构建了我国土地管理制度框架,并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土地管理业务骨干,许多人已经陆续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和专业研究的带头人。先后发起成立了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也就是现在的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组织开展并且完成了全国第一次土地资源调查,担任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专家组组长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组专家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