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不动产杨华强:长江后浪推前浪

2017年11月19日   点击次数:


本网迅(记者 林霖 林嘉荣 容嘉仪)杨华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不动产学院2009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现任职于珠海俊兴商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与珠海经济特区园海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毕业四年就能做到总经理的职位,不仅仅是靠父辈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看看自己能力。一开始在国土资源局工作,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到后来转变为酒店管理,从一个熟悉的行业换到另一个比较陌生的行业。这不仅仅需要勇气,还要有一份肯上进肯努力肯奋斗的心。让本台记者来为你们报道杨华强师兄的成长之路。

毕业4年的杨华强师兄更加成熟,在工作生活上处处显示着我们不动产人的严谨,把在学校中保持的良好习惯带到工作中。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韩愈在《进学解》中说道“业精与勤,荒于戏”。可见,一个人的成就很大程度取决于他的勤奋努力。虽然我们无法像古人那样凿壁偷光、悬梁刺股,但我们最起码要做到每天都要有学习,而不是在打游戏、煲剧中虚度光阴。

杨华强师兄告诉记者,他大学时期比较喜欢坐在中前排,因为这样上课注意力比较集中而且与老师沟通的机会也多了起来。但如果前一天晚上熬夜的话,他会选择坐在后排,以免打扰到前排同学的学习,坐后排也会让他感觉自己在虚度光阴。他认为选择“第一排”值得赞赏,但是选择“最后一排”未必就要批判。总的来说,座位的选择只是个人状态与学习热情的综合而已。越想学的同学会越积极往前坐,但也不能说选择了“最后一排”就是不爱学习。客观看来,有时选择“最后一排”保障了上课氛围,也是尊重同学与老师的做法。

他还告诉记者,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在当时觉得以后肯定用不上,但当你开始工作,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东西都是你在学校中学习到的,而且甚至有些你还没有学习到,这时候你就会后悔为什么当时不去多学习了解一点呢。但,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后悔药吃的。他刚毕业时在国土资源局实习,岗位是地籍科技术员,主要从事土地调查、土地规划等相关的技术工作。所以在学校学到的土地规划学、经济地理学等学科以及相关的软件,例如GIS,RS、CAD,office办公软件都能够应用到。目前从事的园林行业工作也与所学的专业有关联,大学所学的园林景观学,色彩学等对现在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师兄还特别自豪地告诉记者,他自己当时学习成绩不错,在男生中可以算是佼佼者,也经常拿奖学金。他认为,奖学金其实很好拿,只要你是用心去学的。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杨华强师兄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不外乎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勤奋、有上进心、懂得积累举一反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心态要好、要以平常心去看待一些困难。

早期的工作经验对他的影响是较为深远的。在国土资源局的工作经历使他更清楚政府申报土地的流程及国家对土地的规划,所以他们公司现在收购物业时他会对土地性质,土地用途能否转变,土地容积率等问题尤为敏感,这种商业嗅觉会帮助他有计划规避错误无效的投资。而在土地规划公司的工作主要是项目前期投标,项目技术方案编写,业务拓展等工作。这些工作经历,让他对后来担任绿化公司市场部经理的职位更熟悉,更易上手。可以说前期工作的经验积累对我后期工作起到很大的帮助。

现在各个专业各个学校都有开设一门课程—管理学,可以看得出“管理”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的作用是非常大,小到管理2-3人,大到管理几百人甚至上千人。杨华强师兄在较短的时间参与多家公司企业的管理并帮助运营,他的管理理念也是值得一提的。他认为,管理不是管事,主要是管人,以制度管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管理是一门艺术,是一门需要持续学习的学问。第一,要多学多沟通。他第一次接手管理的工作是在珠海俊兴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酒店前期装修,开业筹备以及后期运营。在酒店前期装修工作中,有时会出现他与专业人士意见不同的情况,他通常会积极与专业人士沟通,了解清楚后,最终采纳专业人士的意见,始终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第二,管理要学会软硬兼施。在后期运营中,从硬的方面来说,必须严格执行企业管理规章制度,每一位员工都要服从管理,遵守规章制度,管理要奖励与惩罚分明。软的方面来说,要善于安抚员工,不管是在员工犯错时或是情绪低落时要及时去开导和安抚。总的来说,管理在于引导员工发挥特长,主动去做好事情。同时要经常组织开会、与员工谈话,以此了解员工动态,并从开会状态看管理效果。我始终鼓励着员工要“快乐的工作,开心的生活“,只有劳逸结合才能员工工作更有效率。

他毕业是从国土资源局一个技术员做起,后来很快地做酒店经理和珠海经济特区园海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不仅仅是为了体验生活,更多地是想积累经验。他认为,只有在基层工作过,才能知道基层的员工在想什么,在以后的决策中,会更加考虑这个方面因素。基层的工作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实际操作,对自身专业技能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体验生活,其实如果我们把每一天都当做在体验生活,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少了很多的苦恼,多了很多快乐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管有多难,我们要努力去解决,当做是体验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当然了,这个体验生活,不是消极,是一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是要在体验的过程中,学习到东西,以一个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北师珠被称为“亚洲最美山谷学校”,环境是非常优美幽静,能让人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生活。从人文方面来说第一,学校生源广泛,可以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领略不同地域的文化;第二,社团活动丰富,与社会接轨密切,这是我们学校毕业生很快地适应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我在大学最留恋的是,是在教室听老师讲课,学习专业知识,与同学在校园共度美妙的青春我觉得在大学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都值得留恋,校园环境与社会环境毕竟不同,校园生活纯真而美好。所以,真的很羡慕现在还在学校生活的学弟学妹们。

大一的新生刚进入校园,从以前的紧张约束的高中生活,到了现在自由的大学,以前一些好的习惯被时间慢慢冲刷掉。学校里有很多“富二代”,他们被贴上了“败家”的标签。其实,我们仔细想想我们当年为“90后”贴上“幼稚”的便签,就跟现在“富二代”被贴上“败家”便签一样不理智。“富二代”本无褒贬义,颓废的“富二代”更是在少数。在我看来,社会大环境中的“富二代”比大部分人更为积极上进。从另一方面来说,所谓的“富二代”平时沉迷游戏不学习只是表面现象,这不代表他们对未来没有构思。我所遇到的所谓“富二代”读书时候不爱学习,毕业后都能很快就投入事业中,自己创业。“富二代”们在背后做的努力往往更多,只要好好培养,“富二代”何不能成为“创二代”。

而对于大四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不管在哪里实习,刚毕业时大部分人总会像无头苍蝇一样找不着方向,这个时候要静下来做计划,找感兴趣的工作,切勿对工资或工作福利有过高的期望。初出茅庐,最重要的是学到与专业相关的技术,学会与人沟通,学会处理职场问题。我们要认清这是实习而并非长期的工作,不要在不切实际的幻想在虚度实习时光。实习期可以为你的资历增添亮点,同时也可抹上污点,而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给企业留下积极上进的印象,走好人生工作中的第一步。

有很多人在纠结去政府机关上班呢,还有去企业上班。我认为在政府机关工作与在企业工作各有好处,简单从上班时间谈起,政府工作朝九晚五,少加班,节假日有保障但较为沉闷、条条框框较多;企业工作发展空间大,相对比较自由,接触社会人脉广但时常需要加班。不过,我觉得在政府工作与在企业工作主要的差别体现在政府工作更加需要严谨慎重,过程与结果一样重要,因为只要出错带来的影响是社会性的、连带性的,会影响领导决策乃至区域的发展。而企业会更加注重工作结果和企业创收,小错误往往会被忽略。去哪个地方上班,是看个人意愿和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