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青春的榜样 梦想的力量——采访201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创业者黄大帅(榜样的力量——校友系列访谈)

2014年04月18日   点击次数:

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学生创业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东西。我们都曾有过梦想,但是一路上的挫折和困难却众多而又未知。未知使我们恐惧,让我们措手不及。在挫折和困难面前,谁又能坚持最初的那份梦想,一路披荆斩棘,获得最后的光辉荣誉。现在就让我们走进201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黄大帅的世界,循着他的脚印,一步一步拾起梦想的碎片,还原我们最初的梦想。

给梦想一个交代

每个人走的路都不一样,但无论我们将来毕业时选择考研、就业还是创业。其目的都不外乎是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富足,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过去。

大学生创业的例子我们见过不少,他们都有各自的理由。但是黄大帅选择创业的原因仅仅是想趁着年轻,有时间有精力做点事情给梦想一个交代。给梦想一个交代,简短却震撼。

我们都还年轻,我们都有梦想,我们都想把我们的梦想实现。但事实上,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这不足以让我们独自去完成这个梦想,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团队,一个拥有共同梦想的团队来一步一步筑起这个梦想。而对于团队建设,他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那就是“找人”。扩大交际圈,利用你的交际活动,利用你的社交平台等途径去结识更多的人。同时你要善于向别人兜售你的梦想,这样才会拥有一个有着共同奋斗目标的团队。最后给每个人你清晰的职业规划和你的人员管理和时间分配以及高效率的工作,才会使你的团队更加有凝聚力和方向感。

跟随时代发展步伐 确定梦想方向

一个在校大三学生能有属于自己的公司并且拥有多项国家专利。这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了,但他却笑言这并不能说得上是成就,只是一个在持续的学习过程中的一点收获而已。而之所以可以做到现在的成果,当然是与他和他的团队人员的努力以及对于机遇的把握分不开的。他提醒我们要注意把握商业发展的大方向,因为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一定要跟随发展的主流。同时要选择一些与最新的科技发展所结合的产业。这样的话凭借我们自身的知识会更有竞争力,也体现出年轻人一个创业的特点。他之所以选择做养生产业,就是因为他关注到了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越发重视以及时代发展对于健康的潜在威胁的加剧,正如十年后,这将会是一个主流的黄金产业。

坚持梦想 增添人生色彩

其实每个人生活的方式以及未来所经历的事情都是不一样的,没有一条路可以让每一个人都走向所谓的成功或者实现所谓的梦想。在他看来,所谓的榜样只是给人们一种可能性或者说是更高的可能性,让你知道人是可以成功的,或者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成功的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当我们在学习的榜样的故事也好,在追寻自己的梦想的过程也好,切记不要盲目的模仿。因为每一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很多时候要静下来问一下自己想要的究竟是怎么样的生活。然后多关注那方面的类似的榜样。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和避免一些低级的错误。

被问及他如何保持榜样的形象的时候,他很谦虚的说他不觉得他是一个好的榜样,但是是一个可以借鉴的例子。“作为一个坚守梦想的人,我会以我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诉大家,对于你自己的梦想的坚持,总有一天它会回报给你一些你所追求的东西。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当你选择并且经历了这些的时候,那么就注定你这一生没有白活。”

作为一个创业家,在创业的过程当中,经历的那种痛苦和挣扎是很容易摧毁一个人的心理。但是,当你真的有勇气和韧性去坚持你所做的事情,并且把它融入你的生活当中,切实的去完成你关于项目的计划,同时,很好的和你的团队协作,共同去克服,所遇到的挫折。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和痛苦之后,就算你没有达到预期的那种所谓的成功也好,当你回过头来看这个过程的时候,你会发现这种经历才使你的人格和生命更加的有质感和力量。

为着目标奋勇向前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用鲜活的榜样教育人,才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它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

我们都有榜样,黄大帅亦不例外,不过他的榜样有点特殊,因为他的榜样太多,没有固定的榜样。我们在学习榜样的故事的时候,最主要的是学习他们的那种精神或者说他们的那种特别的品格,比如说马云或者李彦宏。这一帮中国企业界的大腕,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靠的是知识。而不是单靠传统的制造产业。所以还是还句话,“一定要把握住时代的潮流,否则就会被淘汰”。黄大帅建议大家多关注互联网的思维,因为怎么将传统产业配合新的时代潮流来整合和升级就是现在需要急切思考的一个问题。

采访的尾声,黄大帅希望在日后学院举办的创业讲座中能够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共同探索梦想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