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实干型的魅力——采访大学生村官黄靖(榜样的力量——校友系列访谈)

2014年03月12日   点击次数:

【2014年度不动产学院榜样的力量——校友系列访谈之一】

“能力在前,实干先行。”在他的眼中,学习目标并不是去争取那所谓的国家奖学金。他习惯通过实践动手,翻阅查询资料来充实丰富自己从而掌握自身所需的知识。充分展示一个实干家的魅力。他就是不动产学院2010级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学生黄靖。

温文尔雅、亲切、随和,充分的展示出过人的交际能力。亲近同学是他的特点,理性是他的特性,实践是他的准则。他是大学生村官黄靖。黄靖同学于 2012年11月份进入珠海市镇村后备人才培训班的,学习农村相关法律知识,农产品营销,公文写作等课程。期间,曾在莲洲镇石龙村驻村实习,在实习过程中,主要负责文书工作,项目申报与接待领导工作。黄靖同学曾帮助石龙村获得珠海市幸福村居建设基金1000万;并且在横山中学进行义教帮扶活动。黄靖同学在2013年12月服从市委组织部调配,被分配到斗门区白蕉镇沙石村,该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250多位,其中残疾人就有30多人,是全国首个获得农村老人福利基金的贫困村。

实践篇

从一开始就定位为一个实干型的就业者的他,从大一的8个社团,到兼职,再到公益组织。座右铭为吃小亏得大福的他,从不在意吃的亏并且从不关注蝇头小利。在他的眼中,事无大小均例行。在所有的事情中,他都能学会些什么锻炼到了什么。他人眼中毫无技术含量的派传单,他都能从中锻炼到与人交流沟通的技术,更能从中了解到那一行的行业信息。黄靖提示我们:不要小看简单的兼职。兼职不仅仅是能赚到钱,还能获得许多。例如:丰富我们的简历、了解行业知识、开拓人脉、学习知识、锻炼能力……我们更要参加多些社团、比赛、活动,它们不仅充实了课余时间,更能使我们的视野得到开阔。

社团篇

“我曾参加过学生会、团委等协会。在社团中,收获的不仅有快乐和友谊,更多的是实践能力和与人交往的经验。”

已是上一任团委副书记的黄靖,对于在社团锻炼的学弟学妹给与了许多帮助:第一、最后选择的一定是有一定平台使个人的能力得到展示并能得到锻炼。黄靖根据自己思维活跃、擅长写策划,因此选择了团委这一个展示的平台。第二、职位的高低并不会带来地位的高低,因此,获得一定职位后不可傲,而且更要放下身架去为同学服务。

第三、学会与人交流沟通特别是与搭档之间的沟通。第四、社团是一个很好的拓展人脉的好途径,适当参加社团活动可以结识更多的人,得到更多的人脉力量。

生活篇

“生活是不能太枯燥的,让工作充满生活是不可能的。私人空间不能少,娱乐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剂。”

第一:人脉,偏外向性格的黄靖,乐意结识朋友,与人交流丰富自己。坚信多一个人总比多个敌人好的他,即使不太喜欢的人也做到是友非敌,那些值得深交的人们必须深交。娱乐并不是浪费时间,娱乐是拓展人脉并学习如何拓展人脉的最好途径。

同学是最好的人脉来源,同学聚会正是同学交流感情的好方法。在此BNUZ是一格非常好的平台。丰富的校园生活能给我们带来各方面的消息,不仅可以带来话题,也可以丰富生活、收集信息。

第二、心理,心情不好是每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他在此给出一些宝贵的建议:首先要明白“无论怎么抱怨,工作照样要做。”其次,我们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是情绪得以释放。

第三、工作,黄靖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表示工作最多的压力是来源于如何获得别人的认可。在一个周围同行人可能都是三四十岁的大叔阿姨的环境下,仅仅一个人要通过工作得到他们的认可是有难度。但是他对于这件有难度的事情采取的措施是不刻意但在意。不要笼统的打算一次性完成这个事情,而是通过将分解目标,各个击破。

最后,黄靖同学建议我们先对自己进行一次定型然后对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的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