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从基层打磨自己——采访校级优秀党员陈清圳(榜样的力量——校友系列访谈)

2014年03月12日   点击次数:

【2014年度不动产学院榜样的力量——校友系列访谈之一】

“我个人觉得现在的大学生还是比较浮躁。”师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道出了时下大学生们普遍存在的迷茫心态。

他随和,亲切,言语间条理清晰,他就是2013年度校级优秀党员,不动产学院2010级资源环境管理专业学生——陈清圳。他于2012年12月起在镇村班学习珠海幸福村居建设的基本内容,并于2013年上半年参与我院与斗门区莲洲镇的乡村建设实践基地项目,在莲洲镇光明村开展为期半年的驻村实习。陈清圳未来的就业地点是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担杆镇外伶仃村。外伶仃村主要是珠海市创建幸福村居工程的重点村,主要发展海洋渔业以及休闲旅游业。

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

“现在的大学生比较浮躁,觉得毕业后我是大学生,一定要白领的工作等等”师兄在谈及大学生毕业工作时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大学生普遍浮躁虚浮的情况下,陈清圳却并不认同这种心态,“你虽然是一个大学生,但当你深入基层才会发现自己就像个小学生,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要学习,这就需要你放下架子,虚心学习。”在当今的社会竞争加剧的现实中,陈清圳师兄认为基层存在着更多的机会,不论是1000元2000元的工作岗位,工作机会,对于初入社会的毕业大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机遇与锻炼。

在从基层的实习中,师兄的感受也是脚踏实地的,是一种积累自己完善自己开拓自己眼界的过程。

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非暴力沟通中》提到,希望我们能够多倾听自己的声音。”这也是师兄在采访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一句话,他认为不论是面对高价职薪的兼职,还是种类繁多的社团活动,最重要的就是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你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觉得自己需要做什么时候,你才真正去做,而不是说跟风或者盲目的去追逐。”陈清圳的话为初入大学还在迷茫期的新生指点了一条道路:,追随自己的本心,从兴趣出发,去找寻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者是锻炼机会,不断的完善自我。

旅行开阔眼界

大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会在生活中积淀自己,他这样说道。

在采访陈清圳的过程中,回答本人的兴趣问题时,他将旅行作为了自己的答案之一。他借助学校的地利环境,每学期一定要去一次澳门,同时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成了习惯。他认为能在旅行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认识从未认识的人,经历还未经历的事,这就是他在旅行中的乐趣,也成为了旅行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