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    |   校友动态    |   正文

榜样的力量——采访2011级城市规划专业优秀毕业生李源霖

2016年04月26日   点击次数:

校友李源霖在广州方略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担任助理规划师,已工作十个月左右。

关于工作

在广州工作,原因是我对广州比较向往,高校和事业单位都比珠海多。其优势是机会比较多,城市发展已比较久,相比于珠海,对于学习城规专业的我来说感触和能接触到的东西比较多一点,比较能吸引我。找工作的时候,一开始是投简历、把作品集发给公司以相互了解,后来就在现在的公司实习工作。我们城规专业是四年制不像其他高校是五年制的,所以说选择工作,第一个是要提升自己的技能,通过先工作然后找点经验慢慢提升自己然后再做考研,出国等打算。

不同的公司会与不同的人相处,像我们公司都是年轻人,年龄没有相差太多,所以在一群年轻人当中,那么我们要保持年轻人的心态,不要一遇到困难就怕,对待同事要像朋友一样。如果在大公司的职能部门的话,年龄相差会比较大,那么就要虚心一点,要多做实事少说大话。关于面试面试时,技能是最重要的。如果是一些大的或好一点的设计院对学校的要求也是挺高的,如果是相对普通一些的公司,主要看重的是技能,当然也看重一些为人处事的小细节,至于成绩的话,如果你掌握了技能,成绩自然不会太差。主要从城市规划专业来说吧,我们一些专业的主要技能,比如说:CAD、PS、AI等这些关于规划的软件是必须掌握的,第二个是我们一些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比如:城市规划原理、和城市管理的编制规划,这些如果你懂得的话,会少很多时间去翻书,在工作中也会更加得心应手。

关于学院因为珠海规划发展还没有像广州深圳有这么久的发展经验,那我们不动产学院的毕业生在珠海就有相当大的机遇,很有潜力,也会有较多的机会。其次,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作为珠海的高校在本地,在珠海政府和珠海企业多少有些同乡感,那我们的学生会更有地区的优势,能和企业更有亲近感,更有机会和竞争力。我说说我们城市规划专业吧,与其他院校相比,我们是四年制的,其他则是五年制的,那我们就相差了一年,那我们掌握的技能和知识就会有差距。所以我们在平常学生和老师应该要有更多的交流,知道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就会有急迫感去学习,那我们就能更好地发展。再一个,我们在实践技能中没有很多的老师的前提下,学生应该更主动地去接触和学习新技能,而不是单单靠老师去教你们,平时也应该多接触本专业的技能和知识,像我们规划跟建筑有很大的关系,那我们可以多了解,要有远大的目光,那这样就能帮我们更前沿地掌握更多有用的知识。

对师弟师妹说的话

首先作为大一、大二的学生,如果我们有机会提前学习到本专业需要用到的软件PS、AI,这是比较好的,像我们大一一般会加入学生会、团委组织、院友会等组织,如果你在宣传部那你就能提前接触到这些软件,像这种机缘巧合下在部门中学习到那也是相当好的。你们在任何部门中,有任何学习的机会,都应该去接触学习,这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是相当有帮助的。第二个,假如你想出去创业,那就要积累下人脉,多方面发展,但同时也不能耽误了功课和学习,起码出去也有旁身的技能。再者你要考虑自己发展的目标,要考研的话,专业基础一定要打好,提前做好准备。

对院友会说的话

首先,我觉得要多发展同学与校友之间的关系,应该多联系,让同学们把我们当成朋友一样,不然,大家都互不认识,陌生人之间说得太多同学们也不会太在意。如果像朋友一样,不管是建议还是经验同学们都能更好接受。所以院友会应作为一个桥梁,让更多同学认识和了解我们,日后进行更多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