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    |   学务信息    |   正文

五一假期安全须知

2014年04月25日   点击次数: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了保证大家拥有一个安全舒心的假期,提醒大家合理安排假期计划,务必将安全放在首位,增强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一、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1、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切勿乱穿马路,在车辆缝隙间穿行;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翻越护拦;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驾车时,一定要按交通信号灯行驶,在没有交通信号的人行横道,应主动避让行人,严禁酒后或疲劳驾驶。

3、要乘坐正规营运车辆,不要乘坐“黑摩的”、“黑面的”等非法运营车辆,及时索要发票,不要在车上遗忘物品。

二、假期外出注意事项

1、 尽量不要带贵重物品、手提电脑外出,建议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电脑包内, 例如钱包、身份证、银行卡、飞机票等。

2、社会闲散人员掌握学生节假日、假期返校时携带现金数量多且长途旅行疲劳的特点,大肆进行盗窃抢劫活动,同学们返校时要尽量少带现金并保管好携带的物品。

3、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旅行,不要单独回家,特别是女生,否则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袭击的目标。

4、遇到违法事件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的记住犯罪分子特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重要线索,一定要确保自身生命安全不受到侵害。

5、去陌生的地方应尽量事前做好准备,自己找路或问警察。切忌不要让别人带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包括问路,有人主动和自己搭话应保持一定距离或立即避开。

6、学会识别骗子,不要贪图小便宜,一些诱惑的后面往往隐藏着一个骗局。

7、如发生不幸事件,请立即联系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三、假期必须有防火意识

野炊、烧烤时注意防火安全,杜绝火患。到人多密集场所必须留意紧急逃生及消防通道。

四、假期注意游泳安全

如确有必要游泳,建议必须参加有组织的游泳活动,要到游泳池或安全水域,不得私自到江、河、塘、湖、海、水库及易发生山洪的危险水域和地带等没有安全设施的地方游泳,防止溺水,要在游泳前做好准备活动,要在出发前告知亲朋。

最后,预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