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师教学文档规范

2012年12月30日   点击次数:

师(珠)校办发[2012]6号

为加强教学过程的规范性,进一步健全教师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特对我校教师各类教学文档制定内容及格式提出基本规范如下。

一、制定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

1.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课程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作用。

2.教学内容具有系统性、先进性,反映和吸收课程所在学科新的思想、理论、原理、技术与方法,含有实践课时的课程必须有实践环节教学大纲。每年根据知识更新情况进行修订。

3.格式符合学校的基本规范要求,体现与先修课程及后续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

4.体现现代教学思想和理念,注重多样的教学方法;体现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运用。

5.课程考核评价形式合理,能够反映课程教学目标的要求。

6.同一门课程原则上要求课程组共同制定教学大纲。

(三类课程大纲具体参考格式见附件1)

二、编制授课计划(教学日历)的基本要求

1.每学期独立设置的全部课程(包括实验课)均应填写教学日历。

2.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校历安排、课表及教学进程,统筹编写教学日历,并确保在课表规定的教学起止周内完成全部教学任务。

3.教学日历要以大节(连续安排的2-3节课)为单位填写,每大节的授课内容一栏要填写清楚所授内容的章节和主要的知识点,不允许将几个大节合并填写,授课内容要衔接,不得漏章漏节,主要知识点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

4.为鼓励教师进行课程组织形式、考核评价方式改革,教师应在教学日历中注明每次课程的组织形式(讲授、研讨、小组活动、社会调查等),并写明上课地点(一般为安排好的上课教室,教师可以根据教学改革需要变更学习地点,但应事先在教学日历中注明),教学日历中应明确过程学习要求及评价,给学生布置课外学习任务,并指定具体参考资料。

5.含在理论课程中的实验(实践)环节应在教学日历中详细说明具体时间、内容、学时数及地点等。

6.教学日历一经确定,教师应严格遵照执行,并作为各类教学检查的依据。因教学需要确实需要调整的,应当办理相应变更手续,并报教学部教学运行中心备案。

(具体参考格式见附件2)

三、制作课程设计方案(教案)的基本要求

1.课程设计方案封面格式符合学校统一的模式,但有创新,有个性。

2.教学目标明确,且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涵盖教材基本内容。

3.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手段设计合理。

4.教学环节设计合理,有层次,结构合理,过度自然。

5.教学方案内容能反映本专业学科前沿研究动态,理论联系实际。

6.教学方案应有具体参考资料,课外学习任务布置要求,考核评价方式等。

(封面参考格式见附件3)

四、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基本要求

1.在熟悉教学大纲、编写规范教案的基础上,根据课程教学的特点制作多媒体课件。

2.课件中充分收集各类教学素材,注意吸收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本学科前沿问题和最新成果。

3.课件内容紧凑,图文简洁,能灵活运用图像、动画、声音等多媒体系统。

4.课件内容充实、信息量大。

5.根据教学需要进行适当的辅助板书和讲解。

6.根据学生的课堂反馈及时调整电子教案内容及形式。

7.自制课件经过教研室主任审核,教研室统一制作的课件经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领导审核。

五、课程介绍的基本要求

课程介绍应包括中英文简介,是本门课程主要内容的说明,而不是各章、节的简单罗列,要求字数不少于200字。

(具体格式见附件4)

六、教学文件管理要求

1.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设计方案(教案)、课程介绍及多媒体课件均应在开学后两周内将电子版提交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并在一定范围内开放。同时,各教学单位教务部门须收集并保存教师教学文件电子版。

2.相关教学文件模板附后,供教师参考。课程设计方案、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具体形式,教师可根据个人及课程要求发挥个人创造性,但须保留模板中的基本要素。

附件(请在教学部质量控制办公室网站下载专区下载

1.教学大纲参考格式

2.教学日历参考格式模板

3.课程设计方案封面参考模板及相关参考资料

4.课程介绍模板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